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台灣似扮演地區和平使者的角色



《外參》記者柯宇倩/一張護照上的小地圖,引發了一場大爭議。中國新版護照將南中國海、台灣等地納入版圖,導致多國嚴正抗議,但東盟國家有各自的盤算,面對軍事、經濟力量強大的中國,東盟連對外一致口徑都做不到。


東盟10國集團在中國對南海海洋領土要求的分歧日益增大,以致於想達成統一目標難上加難。2012年8月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已明顯揭示東盟的分歧,東盟有史以來第一次未能發表聯合公報,有分析指中國對柬埔寨施壓,阻止將南海問題列入會議議程,媒體將這次的會議形容為“慘敗”。

之後,柬埔寨駐菲律賓大使瑟利通(Hos Sereythonh)疑因指責菲律賓和越南在東盟外長會議上為了讓南海問題進入議程,玩弄“肮髒的政治手腕”,觸怒菲律宾外交部,因而提前結束任期返回柬埔寨。一般認為柬埔寨在政治上與中國關係密切。

11月的東盟會議上,當柬埔寨首相洪森說,東盟一致同意不讓南海問題國際化時,律賓總統阿奎諾突然表示反對。路透社報導,柬埔寨與菲律賓之間的矛盾,再次使東盟面臨分裂的危險。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新護照上的作法雖然一開始沒有實質意義,但可以在稍後挑戰實質主權問題上發揮作用,而且這樣做也等同告訴其他國家:“你們的經濟與我們關係密切、軍事力量又比我們弱,需要再想想自己有什麼樣的籌碼。”金德芳表示,中國佔了上風,會試圖利用這種優勢。其他國家基本上只能提出抗議。

BBC也引述《環球時報》的雙語社評指出:“從現實來說,東盟國家‘聯合’同中國作對完全不可能,中國早已是東盟最大貿易伙伴……警惕‘中國威脅’雖然容易引起共鳴,但它同與中國合作的迫切性相比,後者意味的國家利益更實際,不可取代。”

台灣也有過類似作法

台灣的日月潭、清水斷崖也出現在中國新版護照內,民進黨團立刻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不屬於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民進黨也批評馬英九政府對面中國大陸時“軟到不能再軟”,不過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指出,在兩岸問題上,應該追求兩岸的民主和平,人民要團結並理性研究對台灣最有利的方法。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福特(Christopher A. Ford)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中國的舉動,似乎促使台灣也“不落人後”地宣示自己的主權,但台北似乎只能象徵性地發出聲明而已,幸好台北也沒有進一步做出其他衝突性的舉動。

“台灣鼓勵採用外交手段降低緊張關係,似乎扮演了一個地區和平使者的角色,畢竟,台灣瞭解這種方法能發揮什麼作用,因為台灣本身就是一個有爭議性的主權地,它學習到如何將這個問題暫時放到一旁,先建立起互惠的合作關係。”福特說,台北或許能將這種“求同存異”的策略帶到東海議題上。

不同於其他國家由外交部提出抗議,台灣是由行政院陸委會出面,並且把焦點放在護照內頁所印的風景圖片,而非南海主權上;目前西沙群島由大陸控制,南沙群島則分屬台灣、大陸、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控制。

11月22日陸委會對此事僅簡單回應,表示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大陸當局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事隔一日,台灣政府的態度轉為強硬。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11月23日表示,馬英九已給予陸委會指示,發出嚴正聲明,希望中國大陸勿片面破壞兩岸得來不易的穩定現狀。陸委會也指出,北京昧於事實、挑起爭議,傷害兩岸互信基礎,中華民國政府絕不接受;大陸當局應正視兩岸隔海分治的事實,並且要有自我節制的智慧。

金德芳對《外參》表示,民調顯示,馬英九在台灣已非常不受歡迎,因此不能再對中國有任何看似唯命是從的表現,但實際上,對於新版護照,除了口頭抗議外,馬政府也無法做任何事。

德國之聲認為,中國大陸護照納入台灣的風景點,固然引起台灣某些人批評,但是爭議並不大,畢竟兩岸有個“九二共識”,雙方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