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行动内阁”,挑战仍多

Taiwan premier Sean Chen (R) answers a question while vice premier Jiang Yih-Huah listens on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in Executive Yuan in Taipei February 1, 2013. Vice premier Jiang will replace premier Sean Chen,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said in statement issued late on Thursday, as part of a cabinet reshuffle that could see a new central bank chief. REUTERS/Pichi Chuang (TAIWAN - Tags: POLITICS)

台湾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下周一新内阁就要正式走马上任,新阁揆江宜桦期许新的内阁为“行动内阁”,但包括年金改革、核四商转等重大议题,将是新内阁即将面对的挑战。

走过颠簸的一年,陈冲内阁在春节前总辞。接棒的准阁揆江宜桦在春节假期提前开工,邀集官员对施政规画及重大议题交换意见,并期许新的内阁为"行动内阁",23、24日两天,还将举行首长座谈会,凝聚内阁共识。

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说:"未来新内阁上路,社会的期待很深也很高,行动力、执行力和沟通能力是整个内阁团队非常重要的自我期许。"

台大政治系成内阁新势力

摊开新内阁名单,台湾大学的校友仍然占多数,但有别于过去民进党执政喜欢用"法律人",陈冲内阁偏好"土木帮",这次阁员中"政治系"特别火红,包括内定行政院长江宜桦、交通部长叶匡时、内政部次长林慈玲,以及将转任政务委员的行政院秘书长陈士魁均师出同门。

特别的是,不少朝野立委也是台大政治系前后届系友,与江宜桦算是同门师兄弟,国民党资深立委丁守中甚至还曾是江宜桦的老师,未来国会质询将上演老师质询学生、学长学弟过招的戏码。

朝野仍将激烈攻防

新人新政,有期待,当然也有挑战。江宜桦形象清新,与马英九总统沟通良好,社会舆论颇持肯定,是其利多的基础。但另一方面,立法院新会期将于26日开议,包括年金改革、核四商转、瘦肉精美国猪肉叩关、反媒体垄断等重大议题,预料将成为朝野攻防焦点。

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柯建铭表示,民进党团将推动《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也会力挡核四预算;至于年金改革方案,将要求新任阁揆江宜桦展现改革诚意,立法院一开议就要把最新版本送进立院审议;民进党团要求先处理军公教退抚制度,将所得替代率降到60%到70%之间。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认为,江宜桦面临的困境和陈冲不一样,美牛、证所税等都是沟通问题,但核四的重点并不在沟通,而是在专业安全的本质。但不少蓝营立委私下直言,上会期行政、立法两院沟通差,导致开放美国牛肉、开征证所税、军公教年终慰问金等政策不断出状况,期盼江宜桦内阁上路后,能加强两院沟通协调,不要老是将立委当成"举手表决部队"。

作者:尼尔(台北特约)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