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保护记者委员会:中国记者处境糟糕

美国非政府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日前发表的2012年度报告指出,全球新闻自由情况在恶化,有70名记者因公殉职。中国当局加强控制媒体,关押打击记者。外国媒体媒驻中国记者的压力加大。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每年都发表全球新闻自由状况的报告,今年发表的报告认为,2012年对全球新闻工作者来说是最糟糕的一年,有70名记者殉职,35人失踪,232名记者遭监禁,都创下了过去十多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有54%因公殉职的记者死于叙利亚内战,有46%的记者因为报道犯罪和腐败案件,被权势者杀害。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目前遭监禁的记者人数为32人,其中有19人是藏族或维吾尔族人。中国官方对外国记者的限制也越来越多。

现旅居加拿大的中国媒体人姜维平,曾因发表批评薄熙来的文章而被判刑。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去年,有不少中国境内和境外的新闻工作者,因为采访报道薄熙来事件而受到压力。

“不论是外国记者还是中国记者,如果仅仅是报道薄熙来本人的新闻,官方比较宽容,但如果通过这个事件去反思中国的制度问题,挖问题的土壤,那就会受到压力。”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表示,垄断媒体和公共舆论是中国共产党政权的统治基础,在这方面希望中国发生变化是不切实际的。他认为,中国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中,藏族和维吾尔族人占大多数,是过去几年中国当局和少数民族关系紧张的体现。

“少数民族的作家或者记者,按照传统的分类也是体制内的,只不过他们比较活跃或者关注民族政策的问题。以前他们做这样的事情不会有问题,但去年就会有问题,这显示中国的民族矛盾非常尖锐。”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中,对外国记者在中国受到的压力做了详细介绍。去年,中国外交部拒绝半岛电视台驻华记者证件延期,拒绝多家外国媒体的新闻记者签证,以及中国政府对在华记者采访进行了严格的地域限制。

张伟国认为,北京当局对外国媒体驻华记者的限制,使一些原来对中共抱有幻想的外国媒体,开始面对中共一党专政的现实,

“对外媒的控制前所未有的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幻想,那些遮羞布都扯下来了。零八年奥运会的时候大家以为会逐步开放,但零八年奥运之后,对新闻界,尤其是对外国媒体记者的控制在提升而不是放松。中国这个一党专政,对新闻垄断性控制的机制和政策都没有变。”

报告说,在中国大陆,除了对记者采访进行限制外,中国互联网仍然对大部分境外媒体封锁。去年,包括彭博通讯社和《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因为报道中国高级领导人及其家人拥有巨额财富的新闻,而遭到网络封杀,甚至黑客攻击。

姜维平认为,从整体情况来看,中国去年的新闻自由状况发生了轻微的变化,但仍属世界上控制最严厉的国家。

“从十八大之后,对新闻记者采访有所松动,离大家的想象差距比较大,不过究竟是有所改进,但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张伟国则认为,去年底以来,中国大陆出现了民众通过网络揭露官员腐败的风潮,然而中国当局并没有开放舆论,或借助新闻监督来进行廉政建设,反而继续采用专制封锁方法对付民众的反腐行动。因此他认为,在中国政治体制没有发生大变革的情况下,中国的新闻不自由状况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