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假藥毒酒地溝油 草菅人命何時休

太陽報


中國假藥屢禁不絕,已到了無物不假、無物不毒的地步。奸商為了牟取暴利,無所不用其極,偽冒藥品五花八門,只有想不出,沒有做不出,簡直是草菅人命,喪盡天良!

內地公安日前在湖北、河南、黑龍江、山東、廣西、重慶等地破獲一宗特大製售假藥案,搗毀多個假藥生產、存儲、銷售窩點,拘捕十九名疑犯,繳獲各類假藥五百九十三萬粒,涉案價值逾二千二百萬元。犯罪集團在河南開設地下工廠,製造蜂毒脛骨蓮、五毒脛骨丸、藏鞭鹿茸丸、參茸雙寶、高血壓藥等二十多種假藥,每盒成本只需四角人民幣,零售價卻高達二十至二十三元。在數十倍的驚人利潤驅使下,藥廠、藥房與印製假包裝、說明書的印刷廠沆瀣一氣,一條龍作業,儼然形成一個龐大的產業鏈,中國不僅成為造假大國,而且成為毒藥大國。

這些假藥主要以澱粉、麵粉製成,不僅沒有任何療效,吃了甚至會加重病情,不知多少病人因此延誤治療甚至無辜喪命。

狼狽為奸 謀財害命

事實上,在道德淪喪、造假成風的神州大地,類似的假藥案層出不窮,今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浙江省政府早前公布二○一二年度藥品和醫療器械十大典型案件,揭發壯陽藥淪為造假重災區,在當局抽檢的四百批產品中,便有八十五批證實為假藥,當中最嚴重的一宗案件涉及三百二十萬粒假壯陽藥,市值超過一億元,不法分子在藥物中違例添加西地那非等成分,可導致心血管病患者猝死,隨時壯陽不成,反而賠上性命。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中國假藥氾濫成災,傷天害理,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監管部門尸位素餐,甚至助紂為虐,為奸商保駕護航。最典型的例子是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利用權力為假藥集團大開方便之門,罔顧人命。上樑不正下樑歪,肩負打假重任的廣州白雲區食監局原副局長亦被揭發護假,受賄後將造假設備退還奸商。

除此之外,法例寬鬆、量刑過輕,亦變相鼓勵奸商作惡。根據現行法例,生產、銷售假藥,只會被判罰款及三年以下徒刑;因生產、銷售假藥而對服食者身體造成嚴重傷害者,亦只會判三年至十年徒刑。如此輕微罰則,根本不足以嚇阻奸商,何況當局往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暴利當前,貪官奸商狼狽為奸,謀財害命,病人只能望天打卦。

民間有順口溜曰:「假藥毒酒地溝油,福爾馬林泡海鮮,冬蟲夏草摻水銀,工業毒料製膠囊。」既說出神州大地無物不假的現實,也道出普羅大眾的無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