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髮左分紅領帶 大陸領導標準造型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17日電)仔細觀察大陸政治人物,國家領導人的髮型幾乎清一色左旁分,正式場合亮相也多繫紅色領帶,專家認為,這和中國的政治特色有極大關係。

中共去年18大結束後領導人集體公開亮相,除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繫藍色領帶外,其他6常委的領帶全都是紅色基調;髮型上,除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分線較不明顯,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內的其他常委髮線全都是左旁分。

研究色彩與造型的徐躍之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陸官場有一定的標準造型,深受政治環境與背景影響。

他舉例,台灣早年的校園髮禁,不只對長短有要求,就連分線靠左或右也有規定;而大陸領導人多為左旁分髮,徐躍之認為,這反映出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左派政治意涵。

從造型美感上分析,徐躍之說,東方人因為五官不若西方人立體,髮型若中分視覺上較不討好;而官場上集體左旁分,一定程度反映和政治路線有關。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7常委的官方照片雖然領帶顏色各異,但在18大(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後領導人集體亮相的場合上,僅王岐山是「萬紅叢中一點藍」,習近平更繫了全紅領帶,沒有一點花紋。

徐躍之說,領帶是專屬男性的造型,具生理象徵;而紅色在華人傳統上除代表喜慶外,在政治上更代表著權力與「我說了算」的權威,就連有皇室體制的歐洲國家,在慶典上也會出現紅色。

藍色在政治上可代表內斂、清靜與沉穩,這與王岐山要負責中共的政治風氣有一定連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