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新教宗就职典礼:欢迎任何人参加

Pope Francis takes part in his inaugural mass in Saint Peter's Square at the Vatican, March 19, 2013. Pope Francis celebrates his inaugural mass on Tuesday among political and religious lead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nd amid a wave of hope for a renewal of the scandal-plagued Roman Catholic Church. REUTERS/Alessandro Bianchi (VATICAN - Tags: RELIGION POLITICS)

 中国方面对于台湾总统马英九出席罗马天主教新教宗方济各就职弥撒仪式的愤怒反应,显示了这位出身阿根廷的教宗未来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将困难重重。

新教宗方济各周二上午在梵蒂冈正式就任罗马天主教教会的最高领袖。在圣彼得广场举行的弥撒庆典,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万千信徒和游客之 外,还有来自世界132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团参加。在各国的高级政要客人中,有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副总统拜登、法国总理艾罗(Jean-Marc Ayrault)等。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Cristina F. Kirchner)早在周一就已经被新教宗亲自接见。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基督教、犹太教以及伊斯兰教各界的大约150名代表也在受邀之列。

早在上周,新教宗当选,台湾方面宣布了马英九即将作为梵蒂冈邦交国元首参加教宗就职仪式的消息之后,中国方面就表示了不悦。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梵蒂冈,"断绝与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并承认大陆政府是代表整个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Prelates attend Pope Francis' inaugural Mass in St. Peter's Square at the Vatican, Tuesday, March 19, 2013. Pope Francis has officially begun his ministry as the 266th pope, receiving the ring symbolizing the papacy and a wool stole symbolizing his role as shepherd of his 1.2-billion strong flock.. (AP Photo/Andrew Medichini)  
典礼现场
 
梵蒂冈:没有特别邀请谁,也不会拒绝任何人

世界上仅有23个主权国家承认台湾并与其建立邦交关系,梵蒂冈就是其中之一。华春莹还表示,希望教宗方济各能够"采取切实行动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逐渐消除障碍"。

上一次有台湾领导人访问梵蒂冈还是在2005年,当时是时任总统陈水扁去参加教宗约翰·保罗二世的葬礼。中国当局对意大利发给陈水扁签证表示强烈不满,并拒绝派代表参加葬礼以示抗议。

不过,这次梵蒂冈方面特别强调,没有特意发出任何的邀请。发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说:"无人享有特权,我们也不拒绝任何人,无论是谁只要想来,我们都表示欢迎。"

中国驻罗马大使馆发言人李晓勇此前明确表示:"中国不会派出代表团参加就职典礼。中国已经向梵蒂冈表达了祝贺。"他还指出,希望在新教宗的领导下,梵蒂冈可以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向中国走出对话的一步。

位于罗马的"亚洲新闻"是一家专门关注亚洲事务的天主教新闻社。该社社长塞尔维莱拉(Bernardo Cervellera)表示:"梵蒂冈不能阻止台湾代表前来。这是一个公开的典礼。"他认为北京方面的反应显示,他们还不知道究竟该如何应对。"他们正忙 于自己的领导人就任典礼",这位天主教神父提到习近平刚刚就任国家主席。

中国共产党建制之后,于1951年断绝了与梵蒂冈的关系,并在6年之后建立了自己的爱国天主教会。该教会组织不承认罗马教宗为其领袖,而梵蒂冈也继续自行对中国的非官方地下教会进行指导。

Taiwan's president-elect Ma Ying-jeou of opposition Nationalist Party smiles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a day after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pei, Taiwan Sunday, March 23, 2008. Ma said Sunday he had no immediate plans to visit China and would work to fulfill his campaign pledge to improve relations with the communist neighbor, starting direct flights, allowing more Chinese tourists to visit and helping the island's financial industry go to the mainland. (AP Photo/Vincent Yu)  
马英九从小在天主教家庭长大
 
关于主教任命权的争议

在美国惠特沃斯大学任教的中国宗教信仰研究学者克拉克(Anthony E. Clark)指出,中国对梵蒂冈的主要立场就是,教宗不能在中国的天主教社团中享有任何行政管理权。

在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位期间,梵蒂冈将至少三名中国官方天主教会任命的主教驱逐出天主教会,中梵关系进一步恶化。梵蒂冈在历史上也与欧洲各国政府经历争议,最终梵蒂冈仅仅保留任命各教区主教的权力,但中国仍将这一权限视为对其内部事务的干涉。

亚洲新闻社的塞尔维莱拉认为,这位来自阿根廷的新教宗应该能够更好地处理亚洲事务。因为他经历过阿根廷的独裁政权统治,而且关注抗击贫困的议题。"亚洲人感觉与他很亲近。"

塞尔维莱拉认为,梵蒂冈其实是愿意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的,目前行动的主动权在中国一边。香港教区枢机主教陈日君也同意这一观点。他日前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历任教宗都对北京持理解态度。如今一切就看中国新领导层如何做了。"

来源:法新社 编译:雨涵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