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德国媒体看习近平:一个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改革者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习近平正式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立即向习近平发了贺电,并祝愿在习近平执政时期德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能继续下去。德国媒体则发现,习近平既有改革的一面,又有相互矛盾的一面。不过,总体而言,媒体对习近平继续走邓小平的改革之路抱有很大希望。习近平正式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立即向习近平发了贺电,并祝愿在习近平执政时期德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能继续下去。德国媒体则发现,习近平既有改革的一面,又有相互矛盾的一面。不过,总体而言,媒体对习近平继续走邓小平的改革之路抱有很大希望。

《法兰克福汇报》写道,习近平现在是党政军大权在握。他多次讲到要改变现状,尽管如此,很多东西给人的印象还是很模糊。当然,他已经发出了一些有关他的思想和理念的信号,但在这方面他又有相互矛盾的地方。他就职后,立即表示要维护宪法,要引导中国继续走向法治。改革派因此充满希望。在反腐败和反滥用权力方面,他也打出了信号。但他的具体指示只是裁减官员公差费用和禁止公款大吃大喝等等。这类措施虽然观众效应很好,但若要从根本上反腐,凭这些措施是做不到的。习近平还说,共产党必须能接受更多更尖锐的批评,但在如何对待体制外的批评者的问题上,习近平并没有比他的前任更宽容。

习近平担任党书记后,首次出行是沿着当年邓小平的足迹访问深圳和广州。在那里,他公开表示要继续实行改革开放。这似乎说明他确实是改革者。但后来,他在这次旅行时的一个内部谈话在网上曝光。当时,习近平指责戈尔巴乔夫导致苏联崩溃,并告诫人们不要让苏联的一幕在中国重演。他说:“苏联共产党这一大党之所以崩溃,是因为当时没有人敢当男子汉,敢与戈尔巴乔夫抗争。”习近平当时的发言与他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时的发言如出一辙。那时,他强调党的纯洁,并认为反腐不应靠司法和公众舆论的监督,而是要靠提高党员的道德素质来完成。

在外交政策上,习近平具有浓厚的民族主义色彩。他要建设的是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一个海上强权。但他能走多远,还是个未知数。因为,中国的领导是集体领导,政治局常委的话各有份量,习近平不能不闻不问。不过,他让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是他在官场博弈中的一个小小的胜利。西方认为,李源潮受过良好教育且具有改革精神,他将支持习近平的外交政策。总体而言,习近平是一个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改革者。

《明镜》周刊也认为,习近平在内政上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既要坚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却又要防止苏联式的崩溃;既要反腐,却又只要中国特色的反腐。

不过,习近平的外政比内政要清晰。担任军委副主席后,习近平自2010年起便对军委决策产生决定性影响。中国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中国在南海和东海上的表现也越来越自信,这些都是习近平军事政策的体现。

在走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道路上,中国现在只需要赶超美国就行了。西方人对这一赶超时刻可能还不够敏感,但对许多中国人来说,这一时刻的到来将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这个时代由鸦片战争开始,接着是清朝的灭亡和连年内战。日本侵略中国标志着这一时代的低谷。这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中国慢慢又回到了数百年前就已站立的地方,即一个强大的、不受人欺凌的东方大国。具有权力意识的习近平对中国的影响将比他的前任要深远得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