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郭聲琨的靠山原來是曾慶紅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越聲



可以說,郭聲琨是十八大的一匹大黑馬,雖然未能進入政治局,但五年後進入十九屆政治局占有一定優勢,應該沒有問題。擔任公安部長後,按慣例,郭聲琨接替孟建柱的國務委員職務,成為李克強內閣中的一員。

  名不見經傳的郭聲琨,像一匹黑馬突然出現在中國政壇,令不少人愕然疑問,郭是何許人也?他何以有如此好運?

http://www.1eew.com/ph1/photo2013-03-05136253161513_1.jpg
  郭聲琨

  說起郭聲琨,自然離不開他的官場貴人——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郭聲琨是江西興國人,曾慶紅是江西吉安人,兩人是江西老鄉,這是一層關係。更為重要的是,郭聲琨的太太姓高,太太的奶奶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知情者稱,正是這層關系,郭聲琨便成為十八大最大的黑馬之一。

  曾慶紅的母親,也就是郭聲琨太太的姨奶奶鄧六金。鄧六金不僅是兩任內務部部長曾山的夫人,她自己在黨內也是一位“老資格”:是參加長征的27名紅軍女戰士之一,百餘名烈士後代都叫她“媽媽”。郭聲琨夫婦有鄧六金這麽個姨奶奶,有曾慶紅這麽個表舅,自然是跟著沾光了。

  此外,郭聲琨的冒昇也得到習近平的同意。知情者説,習近平其實早就對改革如今弊病叢生的官僚體制,對十八大後的中共人事安排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簡單說,通過摻沙子的手法來改變中共的人事格局,並進一步對官僚體制動大手術,未來會重點選拔這幾類人到體制內的核心部門甚至接班隊伍中:企業界高管,留學海歸人員,黨外人士和學者精英。進一步豐富、擴充中共精英團隊的成分,衝擊並改變現在“職業政客”的官僚選拔方式和結構。

  而郭聲琨多年執掌央企,對企業的人材選拔有經驗,在黨內派系關係也比較單純,而且少有官場的習氣,正是習近平所需要的破舊立新的人選。

  因此,十八大前郭聲琨曾被認為是中組部長的人選,並進入政治局;十八大後,並未進入政治局的郭聲琨接替孟建柱成為新一任公安部長,孟建柱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雖然,這意味著政法委書記將不再兼任公安部長,但與中組部長相比,公安部長的權力一點也不小,何況郭聲琨還是曾慶紅的親戚,又深得習近平的信任,其未來的前途和權力都會變得更大。

  郭聲琨出任公安部長後,燒起的第一把火就是借習近平反腐講話,開始整頓公安系統,用內部官員的話說,郭聲琨要把公安系統打造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新力量。
  北京政治觀察家指出,郭聲琨走馬上任後,每次公開發言都必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外界留下“拉大旗”的印象,“其實誰都知道他的背景,他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實力來全面掌控公安部,用不著一上任就表明自己是習總書記的人馬。”(《明鏡月刊》38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