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中國房地產政策不會奏效?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為了遏止房市過熱,中國政府公布了“國五條”,引發市場的動盪與討論,在大西洋彼岸,對於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是否會崩塌、政府政策是否奏效,兩位美國教授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31日,“國五條”細則進一步出台,規定出售自有住房,按差價徵收20%個人所得稅,新華社指出,按以的規定,二手房交易個人所得稅可自行選擇全額的1%或是差額的20%計征。新規定使得二手房成交量大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表示,調控細則預計3月底出台。

美國CNBC電視台20133月就中國房市泡沫議題,邀請兩位美國教授上節目發表評論,但兩人因為完全迥異的觀點,在節目上爆出火花,險些令場面失控,由於節目時間相當短暫,兩人均未完全闡述自己的看法,《大事件》特地採訪了兩位教授,將兩人的意見完整呈現。

對於中國政府的房市措施,美國紐約大學經濟與金融副教授教授李雨(Ann Lee)給予正面評價。李雨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表示,政府提升稅收、不鼓勵過度建設的作法,強迫那些把房產當作投資生意的人,將所持有的房產出租出去,否則這些人光持有房產,卻不需支付任何的罰款,導致雖然市場上有很大的居住需求,卻沒有供給。

李雨指出,中國政府多年來不斷試圖為房地產降溫,包括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但一直未取得成功,就是因為對房地產的需求太過強勁。

在李雨看來,中國政府的新政策也可進一步推動內需。“如果這些房子能夠出租,人們能夠搬入居住,對中國經濟的許多方面來說,都創造了一個好的開始,因為這些住戶會需要購買各式各樣的家具、日常用品,如此將能刺激內需。”

即使中國政府採取措施防止房市過熱,美國加州大學厄文(Irvine)分校商務學教授納瓦羅(Peter Navarro)仍認為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可能危及世界經濟。納瓦羅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有這些舉措,首先就代表了中國房地產確實有泡沫化的情形,並且有可能崩塌。“如果房地產沒有嚴重的問題,中國政府不會推出這些重大的房地產稅務和限制政策。”

納 瓦羅也認為,中國政府推出的拯救方案不會奏效,因為這些方案並未處理問題的根本原因。納瓦羅對《大事件》指出,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民眾沒有其他恰當的投資選 項,人們既不能把錢帶出國、投資在國外的股市,中國本土的股市基本上又不透明,在此投資很危險,因為要更多地靠賭博和投機;中國民眾也無法在外國股市中投 資。

納 瓦羅對《大事件》說,如果中國民眾不能把資金投到股市,而是把錢放在銀行中,利率會非常低,因此房地產看起來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在房地產泡沫的情況 沒改變前,中國就必須承擔泡沫化的風險;而在中國民眾選項少的問題沒解決之前,不管政府做了什麼,民眾還是會持續投資在房地產。




 















 美國紐約大學經濟與金融副教授教授李雨(Ann Lee








 












美國加州大學厄文(Irvine)分校商務學教授納瓦羅(Peter Navarro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