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政改破局須有政治決戰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13)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習近平沒有談改革,只談民生
  
   李偉東(《國改革》雜誌社原社長,網名叫冬眠熊)
  
    給黨在做建議,或者認為它應該如何。我換一個角度,做一個政治分析,站在相對客觀角度上,分析現在整個政治格局,它能不能改革?將怎麼改革?有大的空間?

  李偉東

   這次十八大結束以後,大家在私底下不斷討論,我認為,現在這個班子仍然相對弱勢,雖然體現出某種威權色彩,這個威權色彩,可能習個人的色彩比較濃厚。楊錦麟在網上透露說:習是很寬厚、敦厚,然後又很鐵腕的一個人。我認同這個大致的判斷。威權色彩是個人某種形象或者狀態包括作為元老子弟的底氣所帶來的。但實際形的政治格局班子相對弱勢,具體我就不多說了,大家知道,無論是軍隊、還是國務院系統,目前看不出明顯的以他為核心而且決策特別集中的一個團隊。

前天見面會,國內國際對他有很多好評,覺得他務實、親民,為人穩重,也現出某種威權的個人色彩,語言明快,沒有套話,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且一再強調責、強調為人民做事等,表達出他想要重回某種威權主義時代的色彩。但他不是鄧也不是江,現在面對的一個格局,十八大之前有一個國四方的政治格局,雖然沒有明顯的存在,但三國四方的政治格局那麼非常清楚,即江、胡、習,整個利益還是政治格局都在內部的博弈過程中。習上台以後是一個四世同堂的局面,三世同堂是江、胡、習,其實下面有一些更年輕的人進入政治局,差不多是五世同堂,自建政以來,從沒有任何一個最高領導人面臨如此複雜的局面,有19個退休但體很好的常委在,大家在某種程度上有發言權,而且,這次整個格局中也是這樣。

在這樣的政治格局的情況下,我覺得,仍然是某種比較弱勢的狀態,所以,在見面上表達的東西都屬於親民色彩,但到底能做到多大程度不清楚,因為這麼多年形成的惡習非常嚴重。對腐敗要動真格,但大家都知道,真正的腐敗跟權貴資本密切相關,跟大的資本體系密切相關,如對國有壟斷開刀,從打破壟斷到打破內部的權貴資本密切相關的聯繫,然後才有可能真正腐敗。真正反腐敗,等於是對自己集團以往積纍的毒瘤動刀,有這個決心是否能做得了很難說。這樣的格局下,有要變革的某種態勢,但也只能在一個改良的範圍內。
 
  回到主題,有沒有改革共識?習近平整個見面會上,沒有真正提到改革問題,只是一帶而過改革開放,大部分說的是民生問題,這部分是改良,對現有體制修修補補,向更好的方向修補好,真正進入改革很好,改革是體制轉軌,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這已經開始在轉;能否從一個相對威權的政治轉向民主政治沒有提到,未來兩年有沒有可能做也不一定。我預言,他有這方面的想法,也有這方面的內在動力。

   未來兩年,對民生、反腐有所動作後,如果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會有大規模的破局過程,這個破局可能要跟黨內其他勢力進行決戰才有可能。知識界當然有改革共識,但我們的共識不等於是他們的共識,他們的共識在兩年或者更久遠的以後醞釀了自己的核心決策團隊,鼓足勇氣去做,若是這樣,就有長治久安的某種可能性,就是共產黨的中興。所以,我接受海外採訪時說了一句話“要麼是中興一代,要麼是最後一代。” 

相信中國將結束“口號治國”
  
    胡星斗(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
  
    新加坡資政李光耀說:中國的經濟總量很快就能超過國,但是,創新能力也許永遠不能超過美國。因為中國缺少自由交流和思想競爭。
  今天開會,國際會議中心會場外藥品會議、消化道會議、企業會議的橫幅彩旗飄揚,而改革共識研討會這樣的討論國家未來改革方向的重要會議,不僅會場外沒有宣傳,連會場內主題橫幅都沒有,知識分子們只能像是偷偷摸摸地、戰戰兢兢地在此討論。這是國家的悲哀!

胡星斗

  因為缺少自由交流、思想競爭,也沒有真正的像樣的制度改革,最多只有體制改革、行政改革、具體改革,中國永遠不可能實現現代化,因為不能克服腐敗、兩極分化、蘇聯模式政治制度的弊端。

  可悲的是,中國的現代化理念100多年來一直只在知識分子中傳播,不能上升為統治者的理念。有人說:現在領導人中有改革共識,我認為沒有。某些官員只有逆向改革、假改革的意識,或者只有經驗政治、暗箱政治、口號治國的理念。

  過去提了很多口號,“和諧社會”,社會和諧了嗎?群體性事件從過去的每年5萬多起8萬多起飆升為現在的23萬起。“科學發展”這個口號非常好,符合普世價值觀,但是,由於沒有進行有效的改革,經濟結構反而越來越畸形化,產能過剩越來越多,國進民退,民營企業越來越困難,高度依賴政府投資,出口導向,收入差距越來越大,腐敗額越來越高,科學發展了嗎?

  現在提出“收入倍增”、“美麗中國”、“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非常好,振奮人心。但是,如果迴避制度改革與公民權利,可能只能淪為口號而已。比如收入倍增,也就是提高工資佔GDP的比重,必須要有自由工會權、農會權、集體談判權、罷工權、選舉權、金融權、土地私有權等等。

  建設“美麗中國”,就要產權清晰,荒地、沙漠、草場等土地私有以避免公有地悲劇,還要實現公民監督,保護環保衛士,而不是環保鬥士因為妨礙了地方利益、官員政績而大多進了監獄;還要鼓勵NGO即非政府組織的發展、鼓勵環境受害者的集體訴訟。如果這些都不可能做到,而僅僅依靠官僚機構的高高在上、指畫腳,一年也沒有一兩次的檢查,以及大量的環保投入,投入越多浪費越大,那麼“美麗中國”永遠也不可能實現。

  所謂“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要建立新聞事前監督、納稅人對於腐敗、浪費的訴訟制度;建立財政公開包括國有企業財務公開,預算權、財政決策權在國會,官員財產公開以及權力制約、司法獨立等制度。如果避開這些制度改革,不去擴大公民權利,中國必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沒有哪個高度腐敗、兩極分化的國家是發達國家,國際反腐敗組織每年公佈的廉潔國家都是發達國家,也沒有哪個國家不通過建立現代制度、落實公民權利而能夠解決腐敗和兩極分化的。

  從1949年至今,中國一直是口號治國,口號大多沒有兌現。我相信,未來中國將結束口號治國的傳統,新的領導人將以現代視野、順應世界與中國潮流,以制度改革和擴大公民權利來落實“收入倍增”、“美麗中國”、“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宏大理想。(《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