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蛇年輪回預示習近平有不安未來?


 《國密報》編譯  蕭憲聰

歡送了風風雨雨的2012年,意味著龍年將告一段落,中國人歡天喜迎接新蛇年,儘管“蛇”這個動物並不太受歡迎。聖經上亞當和夏娃故事裡,蛇正誘惑夏娃偷嘗禁的罪魁禍首,而在中國,除喻戶曉的《白蛇傳》以外,志怪小說《聊齋誌異》中亦有很以蛇為主題的妖怪故事。有些人以“小龍”作為蛇的代稱,不只因為蛇的形象不佳,最近兩次蛇年也不太順利:1989年“六四”事件是中國最可怕的血腥屠殺之一;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同樣為國人烙下難以痊癒的民族傷痕。

“蛇”這個動物並不太受歡迎。

    因此不免有人感到憂心,2013年又再一次輪到蛇年,是否預示著不安的未來?對此,台灣命理師蔡上機接受美聯社(The Associate Press)訪問時指出:“中國神話裡,蛇經常與怪物相關,或是怪物化,一些政治紛爭恐怕難以避免。”儘管蔡上機未詳細說明“政治紛爭”的具體內容,但無庸置疑受影響者商人首當其衝,“2012年我們的生意很好,因為每個人都喜歡龍,無論他的生肖是什麼”,一間位在溫州的紀念品工廠的老闆林沛相(Lin Peixiang,音譯)告訴美聯社:“今年生意差了許多,只有蛇年出生的人才喜歡蛇,畢竟蛇象徵恐懼,當人們聽到或看到蛇很容易感到害怕。”此外,有些夫婦會避免在蛇年懷孕,生下一隻“小龍”顯然比“小蛇”好得多。

    蛇年提防規模洪水或海嘯

    然而2013的蛇年不見得全然是壞的,香港知名風水師盧恒立(Raymond Lo)說,以五行來看,今年剛好是水蛇年,水代“溫和、謙虛與耐心”,所以“會帶來很多正面能量,民眾對經濟復甦也會有更多信心。”但傳統上,蛇仍具有破壞力,人們應採取預防措施,比如在脖子上掛上猴子掛件,尤其是蛇年出生之人,因為“猴子是唯一知道如何對付蛇的動物”。巧合的是,1953年(該年韓戰結束)出生的習近平肖蛇,今年恰好輪到本命年,犯太歲的情況下,也許能試試盧恒立的建議。

    盧恒立認為,龍年具有動盪特質,不過蛇年將穩步推進,從兩者步伐就能判斷,龍總是騰雲駕霧、高高在上,蛇卻緩慢且穩定地在地上爬行,而水蛇年最需注意的是水方面的天災,必須提防大規模洪水或海嘯。

   戶口制度區分城市和農村居民

新年對中國人而言當然是快樂之事,只要能順利回家的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今年節期間中國的交通運輸將達34億人次,每個人不管從到北或從東到西,都趕著把握假期與家人和朋友團圓,世界上最驚人的人口遷移。過去20年來,如此現象不斷上演,推動中國經濟奇蹟的農民工因為受限於戶口制度,無法在城市裡落葉歸根,只好迫年年搭上擁擠無比的火車,付出龐大時間成本回家。


    農民工背著行李趕著回老家。

    戶口制度行之有年,有線電視新聞網將“戶籍”視為國內版本的護照,區分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因此城市的農民工無法享受應有的社會服務,歧視意味濃厚。舉例來說,1月份發生於河南的斷橋事件導致多人死亡,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城市戶口的受難者家屬可獲得40萬元賠償,農村戶口的受難者家屬卻只有18萬元,整整相差12萬元!

    中國統治者通過分類禁止人民遷徙的政策可以追溯至幾個世紀以前,例如明朝沿襲元朝,將平民分為民戶、軍戶與匠戶等,1949年中共建國後又舊瓶裝新酒,重新推出。當代工人運動領袖韓東方指出,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近年來很多關於戶口的限制一一消失,人民也擁有一定程度的行動自由,但“教育、社會福利、醫療和住補貼的屏障依然存在,並嚴重影響最貧困、最少受教的公民,也可以說,戶口制度針對窮人而來。”

    “打個比方,如果兩億的中國工人(約佔總勞動力三分之一)能成為有力的消費者和納稅人,不只對本國經濟有幫助,世界其他市場也將受益,特別是中國富人已向歐洲證明,他們購買奢侈品的能力有多強大。”經常報導勞工問題的記者羅布‧施密茨(Rob Schmitz)如此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他認為戶口對待農民工的方式,就像對待“非法移民”一樣。

   年輕農民工爭取平等待遇

    偏偏這些國內的“非法移民”是組成都市的重要部分,北京人口超過2000萬,其中有三分之一是農民工,但由於惡名昭彰的戶口制度,一個堂堂的中國首都裡竟有三分之一的人無法獲得醫療保健和教育等基本服務!“戶籍造成的最大問題之一是兒童,”施密茨說:“很多農民工的小孩出生在大城市,那裡是他們認知中的故鄉,可是當他們長大後想進大學,卻必須回到爸媽老家,也就是戶籍所在地。” 

    如此一來,許多農民工夫妻選擇將孩子留在老家,讓父母扶養便不意外,這些小孩被稱作“流動兒童”,過著隔代教育的生活。長期為工人階級發聲的中國勞工通訊估計,全國大約有16萬名流動兒童,更糟的是,他們接受的教育水平低落,出現暴力犯罪的機率高,也容易遭到性虐待。

    如今年輕一代的農民工,已不再願意乖乖屈服於戶口的不合理之下。“年輕工人比起他們的父母對社會擁有更大期待和願望,勇於表達不滿,批評戶口阻礙了公共教育、住房補貼與醫療保健等社會服務,他們想要成為真正的城市居民,相信自己有權爭取平等待遇。”,韓東方補充說。

    中國勞動透視組織的鍾明麗主則向記者表示,戶口制度勢必將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她說:“第一代農民工將孩子安置在老家,讓他們獲得補貼和教育,是無可奈何的消極舉措,不過現在情況有所不同,新一代農民工希望全家人都能待在都市”。有線電視新聞網認為,經過20年“大遷徙”後,農民工或許真的累了,只想好好留下來過個好年。

   春節慶祝活動榮景不再

    不能過個好年的,恐怕還有高檔餐廳和酒店業者,往年這個時候,像北京湘鄂情這類鄰近政府部門的餐廳通常會爆滿,官員杯觥交錯、歌舞昇平,不過《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出,今年所有部門都取消了慶祝活動,試圖表現出謙卑和儉約形象,再怎麼說,去年黨揮霍了相當於國防預算的6000億英鎊在“娛樂”項目上,引起公眾極大憤怒。

    以官府菜聞名的世紀譚府酒樓的服務生告訴記者,餐廳今年“肯定比往常安靜”,以前九間私人包廂很早就被預訂,但現在仍有空位。酒類公司同樣受挫嚴重,政府和軍隊舉辦的豪華宴會曾是其主要利潤來源,但在習近平厲行儉約運動後,榮景不復存在。“我們打了大量折扣,” 一位酒精批發商惋惜地說:“我的客戶大多是解放軍和政府旁邊的餐廳,但現在軍隊已經不喝酒了。”當禁令一出,鼎富盛名的貴州茅台立刻股價大跌,蒸發125億元人民幣。

    中國在蛇年是否再度遭逢巨變不得而知,但對於市井小民,他們最微薄的希望就是看見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的社會以及廉潔、有效率的政府,屬蛇的習近平,會是完成夢想的領導人嗎?(《中國密報》第七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