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從胡錦濤到習近平》


內容提要:

習近平在風格上與其前任胡錦濤的對比鮮明:出身權力家庭的習近平渾身散發出自信,而胡錦濤則謹小慎微。

毫無疑問,習近平家庭關係有助於其到今天的地位。作為習仲勛家庭裡面的“好兒子”為人所知,他這樣的人應該具有捍衛父輩政黨的榮譽和尊嚴的意願。不過除了家庭背景以外,習近平自身也非太子黨當中的平庸之輩。加諾特認為,在中共權力家庭子女之間,即所謂“紅色貴族”內部,政治競爭十分激烈,習近平能夠脫穎而出,也說明他是同輩當中的佼佼者,似乎是他們當中最有能力的政治家。

據習近平的朋友說,習近平在政治上十分自信。即使如此,習近平是否能在處理中國政治制度本身上得心應手,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不過加諾特傾向於認為習近平具備自信領導人的品質,他認為習近平很可能在困難時期成為卓有成效的領導人。

習近平比起胡錦濤更了解西方國家,或許當他們面臨一連串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棘手難題時,可以用更開放的心胸學習他國作法,否則國家30年來創造的奇蹟極有可能毀於一夕之間。

設給習近平的陷阱有兩個,一是停滯不前;二是動盪不安。如果航行中躲過了這兩個暗礁,重新踏上改革之路,中國是大有希望的。


《從胡錦濤到習近平》(外參版)  訂閱連結:

【外參出版社】 (電子書)  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