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日本疑中國潛艇出沒對抗美國航母

中國海軍核潛艇(檔案圖片)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幾份大報周二(5月21日)分別引述日本政府內分析的這個月3次發現中國潛艇在連接日本領海的海域潛水航行的問題,以及首相安倍晉三政權的相關判斷和應對措施。

《產經新聞》圖文並茂地引用防衛省和自衛隊官員的分析,形容「這是中美海軍航母前哨戰」。

報道說,中國潛艇本月2日、12日和19日被日本發現的海域,都在日本南部鹿兒島的奄美大島、沖繩的久米島和南大東島.

報道指出,該海域是美國海軍在台灣有事或日本有事時進入東海的入口,也是中國從東海進入太平洋的入口,可說是中美雙方的海上要塞。

報道說,中美海軍展開作戰的關鍵是航母,軍事常識中,如果前方海域只要有一艘發放魚雷的潛艇,航母就不會貿然前進,所以潛艇是航母的最大威脅。

目的與功能

報道分析說,中國潛艇在該海域出沒有兩個目的,一是阻止美國航母進入東海、二是為中國航母進入太平洋開路。

分析引述自衛隊官員的話說,「中國潛艇的行動是向美國航母示威,以令美國航母的東海行動躊躇」。

報道說,潛艇本來有收集情報和示威兩功能,中國潛艇為了試探日美監視網,如果忽然在日美軍艦附近浮出海面,就能產生很大衝擊。

但報道引述防衛省官員的分析說,中國潛艇最近出沒在連接日本領海的海域,主要是想通過示威來威脅。

其理由是日本政府這個月13日公布第二次發現潛艇後,中國潛艇仍坦蕩地在沖繩附近海域遊弋。

日本13日宣佈本月第二次發現中國潛艇後,《產經新聞》引述過防衛省官員說,中國潛艇「尾隨出席美韓軍事演習的美國核航母『尼米茲』號,看來是為了示威和試探日美防衛能力」。

克制地公布

儘管日本政府至今稱沖繩附近公海發現的潛艇「國籍不明」,但包括官方電視台NHK在內,日本主流傳媒眾口一辭稱是中國潛艇。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周一說:「我們雖不指出國名,但根據收集的情報,一定程度上特定了國籍,希望對方克制」,NHK報道時也說「這是要求中國克制」。

日本政府稱,中國潛艇在公海航行雖沒觸犯國際法,但在連接日本領海的海域潛水航行,存在威脅,安倍5月14日在國會說:「潛水航行是能暗地裏攻擊的,如此接近日本領海是重大行動,希望充分認識、不要再來」。

但一周後中國潛艇就重蹈覆轍,《朝日新聞》周二引述政府內的消息說,安倍政權警戒中,決定以抑制的方式公開3次發現「國籍不明」外國潛艇,是為了顯示日本知情,牽制中國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等西南島嶼周邊海域的軍力。

《讀賣新聞》周二引述多個政府消息說,通過音波可識別潛水艇,但過分詳述或提出證據則會暴露日本收集情報的能力。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