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出師未捷機先墜 台軍示威變失威

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風波愈鬧愈大,為逼迫菲律賓道歉賠償,台灣軍方進行大規模演習,沒想到兩架戰機先後墜落,示威反而變成示弱,讓菲律賓看盡笑話。台軍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偃文息武,早已沒有任何鬥志。

繼五月十五日台軍一架F16戰機墜毀之後,日前又有一架幻影戰機墜毀,原本對菲律賓大動作示威的軍事演習變得虎頭蛇尾,反而自暴其短。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被視為台軍王牌的空軍在關鍵時刻掉鏈子,還未到前線便紛紛墜毀,引發台灣民眾強烈不滿,要求對軍方將領問責。

馬英九第二個任期開始之後,施政問題不斷,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之後,島內反菲民意非常高漲,馬英九以為民心可用,期望借助這個勢頭拉抬支持度,因而決意南下用兵,對菲律賓大興問罪之師。可惜的是,台灣空軍如此不成器,居然出師未捷機先墜,讓馬英九賠了戰機又受辱,聲望進一步受挫。

事實上,台軍軍紀鬆懈,烏龍不斷,醜聞不絕,早已街知巷聞。在四月底的漢光演習中,台灣海軍軍艦的主炮出現卡彈不發的故障,事後又發生副艦長在休假期間與其他海軍官兵公開聚賭的醜聞,當時就引發輿論質疑:這樣的部隊能打仗嗎?海空軍如此不堪,陸軍亦不遑多讓,多所軍校爆發性醜聞,導彈打靶更不時發生脫靶現象,成為台灣民眾的笑柄。

將無戰心 兵無鬥志

馬英九上台之後,進行多輪軍事改革,但台軍並沒有因此成為精銳之師,反而淪為魚腩之兵,不要說對抗日新月異的大陸解放軍,即便面對菲律賓這樣的三流國家仍是無計可施,軍事恫嚇變成虛張聲勢,毫無底氣可言。台軍淪落至此,主要與台灣的政局發展以及領導層的短視有關。

台灣執政當局歷來視美國為軍事保護傘,軍事政策的重心是如何向美國交保護費,尋求美軍在關鍵時刻出手相助。因此,台軍一直疏於整軍備戰,整支軍隊變得華而不實,外強而中乾,所謂的軍事演習亦多是花拳繡腿,純屬表演性質,目的只不過是安撫民眾、欺騙軍費。在這種背景下,台軍將無戰心,兵無鬥志,從上到下充滿畏戰避戰的情緒,遇到用兵之時,自然漏洞百出,醜聞迭爆。

另外,台灣軍方一直將大陸解放軍視為假想敵,從未想過要對菲律賓這樣的「友邦」動粗,故此無論戰略上還是軍事部署上,都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倉促之間進行軍事示威,反而自亂陣腳。今次事件恰好提醒台灣當局,隨着東海、南海爭議的升級,台灣介入地區衝突的可能性逐步升高,除了菲律賓之外,今後還將面對越南、日本這樣的強敵,如果再不做好預案,加強武備,恐怕今後出醜將有增無減。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