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台湾外交部:与菲律宾合作调查

台外交部发言人高安5月21日说明司法调查进展(美国之音杨晨拍摄)
台外交部发言人高安5月21日说明司法调查进展(美国之音杨晨拍摄)

杨晨

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上一名渔民被菲律宾公务船打死事件已经过去了十几天,双方的调查结果仍存在分歧。目前双方的司法调查经过磋商出现进展。台湾外交部5月21日表示,与菲律宾将展开以司法互助协定框架下的合作调查。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高安5月21日向外界说明台菲司法互助的进展。

她说:“事实上合作调查也是回归到4月完成签署的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协定的架构,双方在这个架构的原则和精神下相互提出相关的请求。磋商的管道回归于台湾驻菲律宾代表处与菲律宾驻台经济文化办事处。”

她说调查是现在的工作重点,因为调查结果是对菲律宾四项要求(道歉、调查、赔偿和启动渔业谈判)的基础。

对于菲律宾方面将调查称为“平行调查”,台湾称“合作调查”。高安说:“菲律宾称平行调查指的是尊重彼此在各自领域的管辖权,就是司法主权,等于是各自先进行调查。这也是我们在这个不幸事件开始时向大家说明过,我方做的搜证调查跟菲律宾方也做搜证调查,之后我们做相互查证,比对,交流;所以基本上这个精神是一致的。”

台湾菲律宾围绕广大兴28号事件的调查结果存在分歧,台湾称这次事件是“冷血杀人”,而菲律宾称这是“非蓄意造成的死亡”。

台湾的一个司法调查小组曾经在16日前往菲律宾调查但是遭到拒绝只好无功而返;不过时隔两天双方同意启动司法互助,互派调查团。

对于双方什么时候互派调查团队,台湾外交部说还要看双方磋商的进度。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