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谈近期的中欧贸易交锋




作者 阿曼亭

由于近期中欧贸易交锋颇多,媒体纷纷揣测中欧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专家们分析认为,如果中欧之间真的爆发贸易战,那将是两败俱伤,对谁都没有好处。法新社援引的一位专家指出,欧盟陷入经济负增长,这不可能和它与中国的贸易纠纷无关,这是欧盟领导人希望向其选民显示,他们面对中国这个挑战,态度是坚决的。另一位专家表示,根据各种迹象,可以预计,中欧之间近期的贸易交锋只是暂时的,不会演变成贸易战,中欧之间的关系也还会沿着以前的轨道继续朝前走。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近期中欧之间的贸易交锋。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欧盟决定要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征收平均47%的临时保护性关税,生效日期内定为今年6月6日。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已经下发给各会员国,各会员国将在6月5日前对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提出他们的意见。

随后,中国商务部5月10日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欧盟、日本和美国的进口相关高温承压用合金钢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5月15日星期三,欧盟在中欧贸易交锋中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阵地:这就是,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当天发布声明,“原则上”支持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对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和中兴展开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欧盟的声明没有点谁的名字,但普遍认为,欧盟要调查的就是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

就在欧盟发布公告原则上同意对华为和中兴进行双反调查的当天,欧盟又决定对中国瓷器及其他陶瓷制品征收高达36.1%的保护性关税。其实欧盟已经于2012年11月中旬以低价倾销为由对上述产品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鉴于中国瓷器倾销涉及的利润较高并对欧盟工业造成重大影响,欧盟决定将临时性措施转为为期5年的长期反倾销税。

就欧盟要对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进行双反调查,欧盟贸易专员卡尔•德古赫特表示,“华为和中兴在欧洲市场倾销他们的产品。廉价资本为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创造了一个扭曲的竞争环境。”但华为和中兴过去一直否认他们受益于来自国家的非法的支持。欧盟已经就该问题展开了三轮磋商,但并未获得任何满意的结果。
欧盟这次就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商发起的调查,是在没有接到投诉的情况下首次主动发起的立案调查。据说,由于害怕中国报复,欧盟电信设备制造商均未作出任何投诉。

在近期的中欧贸易交锋中,焦点的问题,一是欧盟决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高额的临时性的反倾销税,二是欧盟原则上同意对华为和中兴展开双反调查。

就欧盟决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高额的临时性的反倾销税,据悉,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最近几年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在飞速扩展,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供货能力已超过全球的需求量。仅去年一年,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太阳能电池板及相关组件的价值就高达210亿欧元。这使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太阳能企业很难生存。在过去的一年里,欧洲厂商,其中包括遭受重创 的德国“太阳世界”SolarWorld公司认为遭到了来自中国廉价太阳能产品的不公平竞争,要求欧盟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许多欧洲太阳能公司最近已不得以申请破产。

就这一欧盟决定,北京5月16日周四表示,这一决定如果得以落实,将对中欧双边贸易关系造成严重的损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6日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欧盟尚未完全摆脱危机的情况下,主动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仅不能解决欧盟产业自身因技术 落后、资金短缺等导致的困境,还将进一步削减中欧经贸合作对欧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和潜力,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或者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头”,损人不利己,或者说损人又害己。

沈丹阳称,就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案提出初裁建议案,建议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从37%到68%。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希望这个事不是真的,是假消息最好。

沈丹阳16日在北京谈及欧盟日前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采取“双反”调查时警告欧方,“不要做对大家都没有好处的事”。

他说,欧方单方面采取措施,必将损害中欧双方的利益,所以,中方希望欧方不要做对大家都没有好处的事。”。沈丹阳还说,如果欧方执意启动调查,中方将按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法律采取坚决措施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由此产生的后果必须由挑起摩擦的一方承担。

就中国的反应,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在接受德国报纸《世界报》5月19日周日版的采访时说,由中国方面的反应可以看出,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中国产的太阳能产品征收关税,不是一个好方法,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德国经济部长说,作为世界出口大国之一的德国,多次提出警告,反对就中国产的太阳能板采取这样的措施。德国经济部长还说,德国工业界很担心,而且担心也很有道理,他期待着欧盟委员会尽一切努力,避免贸易冲突,他也呼吁欧盟和北京展开谈判和对话,而不是进行威胁。

德国太阳能行业,对欧盟的决定,反应也不一致:从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的一些德国公司,对欧盟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会给德国光伏市场带来破坏性影响,并呼吁联邦政府反对欧盟这项破坏性的贸易保护措施。同时德国的机械和设备制造商,他们在中国的主要市场会受到影响。

中国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德国进行访问,也许这也将是中欧贸易交锋降温的一个机会。

就中欧近期的贸易交锋,法新社5月18日援引专家报道说, 中国和欧洲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发生贸易战,只能是两败俱伤,因为中国和欧盟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谁都需要对方,谁都离不开对方。法新社引述的专家认为,中欧之间的贸易紧张状况只能说明,欧盟和中国都感到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压力。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为13年来的最低,而欧盟则由于欧债危机和失业率的上升,而正是进入经济衰退。

前加拿大贸易部长,加拿大驻世贸组织代表马尔奇MARCHI先生告诉法新社说,他认为,欧盟陷入经济负增长,这不可能和它与中国的贸易纠纷无关,他认为,随着就业形势的眼鳟,欧盟领导人希望向他们的选民显示,他们面对中国这个挑战,态度是坚决的。

不过,马尔奇也表示,欧盟要小心,不要走的太远了,因为中国理解欧盟政治上的需要,但是不喜欢受公开的指责,不喜欢丢面子,所以如果欧盟走的太远,中国开始报复,那么,欧盟就要面对一个“双输”的局面了。

法新社援引的另一位专家指出,北京有北京的担忧,在目前的世界自由贸易谈判背景下,北京担心自己被边缘化,欧盟则在宣布对中国电信设备商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同时,指出,这只是一个原则上的决定,谈判的大门,友好解决的大门还是敞开的。根据各种迹象,可以预计,中欧之间近期的贸易交锋只是暂时的,不会演变成贸易战,中欧之间的关系也还会沿着以前的轨道继续朝前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