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先威脅中國 再稱受威脅

美國著名智庫最近發表報告,認為未來十五至二十年內,中國製造航母和隱形戰機等軍事能力會和美國差距縮小,隨着中國製造業實力增強,中國有可能對美國在中國附近水域(包括日本和台灣地區)的軍事優勢構成愈來愈可怕的挑戰。不過,中國不會成為第二個蘇聯,不會用武力迫使美國從這些地區撤離,更不會成為美國的全球性對手,中國不會是美國冷戰式的敵人。


美國智庫的這種分析,雖然好像「比較客觀」,未視中國為「敵人」,但骨子裏仍是「中國威脅論」,還是要「對付中國」。美國人之所以有這種「威脅感」,最大原因在美國自身,是美國在「中國附近水域」包括日本和台灣地區,建立了堵住中國「出海」的軍事同盟連線,並以此維護美國在太平洋周邊的巨大利益。簡單的說,是美國已經而且長期地威脅了中國,才會認為中國的發展威脅了它。只要美國把其利益和保護這些利益的軍事連線建構在中國周邊,它就會始終認為是中國威脅了它,除非中國不發展,永遠落後,任人宰割。
美國在中國附近水域的「軍事連線」,有和日本簽訂的《美日安保條約》,也有和台灣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中日之間有領土領海爭奪,台海之間有中國統一或分裂之爭,這些問題都有潛在的軍事衝突、導致戰爭之可能。本來,前者是中日兩國之間的問題,後者是中國的內政,但美國人早已在這些地方建構了巨大利益,並用「軍事連線」保護其利益,因而它就把自己置身於和中國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之中,並聲稱是中國「威脅」了它,是對它構成了「可怕的挑戰」,好像美國是受害者似的。
在這場威脅與反威脅的鬥爭中,中國一直是被動、無辜的一方,美國卻總是倒打一耙!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