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美俄支持和談 阿薩德喘口氣

敍利亞巴沙爾.阿薩德政權動用化武指控此起彼伏,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表示,阿薩德一族一旦越過這條紅線,他不會袖手旁觀。從華府近期動向可見,當局對軍事介入敍國依然慎之又慎,並對和平化解敍國亂局仍抱有憧憬。國務卿克里上周訪俄與總統普京會面,兩國暫時放下彼此分歧,支持舉行國際會議斡旋敍利亞問題,尋求和平解決方案。


去年中在瑞士舉行的敍利亞問題國際會議,勾畫出敍國建立過渡政府的路線圖。與會各方未能就阿薩德去留問題得出結論,反對派拒絕妥協,堅持阿薩德不先下台絕不停火,和平斡旋行動陷入死局。華府堅持阿薩德「無得留低」,可謂美俄在敍利亞問題上最大分歧。

這邊廂,克里訪俄期間,暗示華府不再視「阿薩德下台」,為成立敍國臨時政府的先決條件。那邊廂,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證實俄國繼續向敍國付運軍備。華府立場出現微妙轉變,美俄分歧稍為收窄,月底假日內瓦重開的敍利亞問題國際會議,或有出人意表的發展。

從美國副總統拜登日前發表的言論,不難發現華府主動對俄讓步為和談鋪路,始終是自保為上。拜登向《滾石》雜誌說:「美國從伊拉克戰爭學到的是,有能力重建伊國是一回事,肯否付出一萬億美元、動用十六萬軍人並承受六千條人命損失,是另一回事。」

推翻政權要付沉重代價
敍國亂局造成血流成河,阿薩德為首的回教什葉派阿拉維支派,與領導反對派的遜尼派深仇似海。阿薩德一旦倒台,敍國或爆發大規模內戰,這除打亂區內勢力平衡,還給予回教極端勢力可乘之機,美俄在區內多年部署首當其衝。拜登重提伊戰,潛台詞是,推翻阿薩德政權要付出沉重代價,美方不得不三思。

美俄支持和談,阿薩德得以喘口氣之餘,還可能把握機會反攻,謀求在國際會議召開前提升議價能力,以凸顯任何趕絕現政權的停火或和解方案是自欺欺人。

消息指,敍國政府軍近日向接近黎巴嫩的濱海城鎮古賽爾發動猛烈攻擊。古賽爾非但是親阿薩德一族聚居地,而且是阿薩德部隊調動兵力和軍需物資的戰略據點,阿薩德一族重奪古賽爾心切,只怕和談前夕腥風血雨不斷。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