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拘捕争普选义工升级为政治事件

陳玉峰被列為通緝人士後仍可出入境自如,與一眾記者及特首梁振英合照(右一穿黑衣女子)
陳玉峰被列為通緝人士後仍可出入境自如,與一眾記者及特首梁振英合照(右一穿黑衣女子)
麦燕庭提供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以争取香港落实普选的「占领中环」运动,其秘书处义工陈玉峰因近两年前一项示威行动而被检控,事件升温为政治事件。27名泛民主派议员联署声明,谴责政府及警方政治迫害及选择性检控,而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亦决定跟进,向警方索取由拘捕至检控示威人士的时间等数据。负责检控的律政司则罕有发出声明,强调没有政治考虑,检控与占领中环(占中)毫无关连。

拘控陈玉峰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裁判法院昨(10日)就陈玉峰被控在2011年七一游行期间涉嫌协助组织及参与非法集结提讯,陈暂时毋须答辩,获自签保释出外候审。被泛民等质疑警方是政治打压。

绝少就检控决定作出解释的律政司,同日罕有发表声明,指律政司是根据警方提供的调查资料给予法律意见,在作出检控决定时,尚未出现「占领中环」的议题,故此有关检控决定与「占中」完全不可能有任何关系。声明又指,被捕者的身分不会影响检控工作,检控决定是在公平、公正的机制下作出,完全不会加入任何政治考虑。

但律政司的声明没有解释警方为何迟至近日才采取拘捕行动。而警务处长曾伟雄则在9日解释,不到陈玉峰办公地点拘捕她,是因为想「低调」拘捕,亦没有通知入境处在她出入境时予以拘捕。

不过,警务处长的解释显然未能平息公署疑虑,立法会27名泛民议员10日发表联署声明,指警方的拘捕理由牵强,时间可疑,怀疑政府以此打压「占中」,制造白色恐怖。他们强烈谴责政府和警方的做法,认为是延续近年港府加强粗暴对待及检控社运人士的趋势,对警方滥用《公安条例》感到愤怒。

声明又指,警方以陈玉峰拒绝协助调查而将她列为通缉人士,做法荒谬。另外,陈玉峰则在脸书上质疑,警方如何通知当事人已被列为通缉人士?暗示她未有收过通知。

参与联署的李卓人议员更质疑,从不知道拘捕亦分「低调」、「高调」,公民党议员毛孟静亦不满曾伟雄的解释含糊其辞,侮辱港人智慧。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要求监警会介入,个人亦会在立法会跟进。监警会秘书长朱敏健指出,因事件引起公众忧虑,委员会已要求警方提供过去在游行示威的检控和拘捕数字,以及案件的调查时间,以便在监警会内讨论。

警方在2011年7月2日,即七一游行完结后,在中环拘捕93人,最后决定检控当中九人,在去年9月,包括议员梁国雄在内的六人承认参与组织非法集会,各被判罚款1500港元;另两名大学生在同意案情后获撤销控罪,签保1000元及守行为一年,其间不得违反《公安条例》。同案的陈玉峰则延至8日才被落案检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