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官僚特權氾濫 神州醜態百出

特權橫行、以權謀私,已成中國體制腐敗的最大特色。近日,女武警「飛機撒野」,官二代「火箭提拔」,人死後「按官論葬」,無不折射出官場濫用特權、醜態百出的實況。


在貴陽機場,一名女武警為幫機上長官買煙,在班機準備啟航之際,竟要求飛機延後起飛,當即遭到香港空姐的嚴詞拒絕。民用航空無論登機起降都有嚴格的管理規定,這名警花不但越權直達機艙門口,還頤指氣使地要航班延飛,完全無視乘客權益。如此荒唐耍特權,與市井無賴又有何異?

制度規定 猶如廢紙
飛機撒野醜聞屢見不鮮。一次南京飛往北京的航班,三名男子要為高官送行而大鬧,結果延誤一個鐘;昆明某學院正廳級一把手到南寧與會,只因未能盡快喝上一杯水,竟在機上對空姐惡語相向,並將開水潑至其身上;廣州越秀區武裝部政委同樣因不滿機艙行李擺放,恃權動粗,打罵空姐;某市領導出國考察甚至大鬧國際航班。官員醜態百出,有恃無恐,充分暴露達官顯貴把持特權,橫行霸道的可憎面目。

官場裙帶成風,權貴子女憑藉特權火箭提拔,娃娃局長、娃娃縣長層出不窮。剛被免職的二十七歲湖南湘潭縣副縣長徐韜,入職十個月就被提拔為副科級,一年半又從正科級搖身一變副處級。同獲快速提拔的三十一歲湖南耒陽副市長王卿,八年前就當上耒陽市招商局副局長,幾年後又越級升任副市長。青年才俊獲破格提拔本不足為奇,問題是這兩位公子公主並非靠自己的真才實學,也不是靠民眾的擁護,而是靠當區人大主任和市長的老爹特權及保駕護航才飛黃騰達的。

廣東日前亦揭發一宗子承父業的醜聞。一九八四年出生的江中詠,二○一一年就出任揭東縣副縣長,同年其父江俊驅由揭東縣原副縣長改任縣政協副主席。父子相繼成了副縣長,還在同一個月內完成了權力交接,如此違背常理的巧合,實在讓人嘖嘖稱奇。更令人質疑的是,按國家有關公務員任職和迴避條例,江氏父子的任職明顯有違相關法規之嫌,但在特權面前,政府的規定卻如同一張廢紙。

生亦不平 死亦不公
從地方到中央,類似世襲特權現象比比皆是,如鄧小平孫子鄧卓棣隨心所欲空降廣西平果縣任副縣長,葉劍英曾孫葉仲豪年紀輕輕貴為共青團廣東雲浮市委書記。中國官場升遷規定雖然多多且有嚴格限制,但這只是針對平民子弟所設;對權貴後代而言,只憑血緣及特權便可一飛沖天。龍生龍鳳生鳳,已成中國世襲特權的最佳註腳。

當下,內地特權無處不在,司法特權、教育特權、醫療特權、生育特權,甚至離休特權,無不踐踏着人的尊嚴和社會公平。更令人不忿的是,官員在生時享盡各種特權和榮華富貴,死了還要延續特權,享受陰間福利。

近日,廣州投資興建福山公墓,當局疑讓官員獨佔、百姓莫入的霸行,飽受社會非議。輿論質疑,無論帝王將相,還是販夫走卒,生而平等死亦平等,這才是正常的人權和人性,沒想到「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竟以這一種荒謬形式再現。

生亦不平,死亦不公,這是百姓的悲哀,也是當下社會的真實寫照。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搞特權。然而,何年何月才能把特權關進籠子,還給華夏百姓真正的平等呢?

王奇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