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中国与欧盟围绕太阳能光板的争执升温


作者 方华

今天的法国« 费加罗报 »在其经济版中发表题为“太阳能光板和钢管:北京与布鲁塞尔之间提高了调门”的文章,介绍了双方在此领域的分歧与对抗。文章指出,就在欧盟委员会建议对中国的太阳能板征47%的惩罚性关税后两天,北京作出了反击措施,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仅仅以三行字宣布,中国商务部决定对一些从欧盟、美国以及日本出口到中国的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 费加罗报 »说,北京宣布这一决定之时,也正值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刚刚当选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这可能预示着中国与欧盟有一场激烈的较量。北京宣布上述决定后,法国生产无缝钢管的公司VALLOUREC的股值便下跌了1.31%,不过,这家企业表示,他们出口中国的无缝钢管数量有限。

« 费加罗报 »指出,自本周四起,北京方面就已经递出明确的信息,即如果认为中国不对此作出任何回应是不现实的。北京认为欧盟的做法是向世界发出了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肯定对欧盟走出经济萧条有所帮助,仅今年头四个月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额就达168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和日本,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会带来相应的连锁反应。

今天的法国« 回声报 »也报道说,布鲁塞尔与北京的冲突加剧。文章说,欧盟委员会昨天证实,欧盟将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太阳能光板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为此欧盟已向有关的欧洲企业发出的调查卷,要它们填写有关的情况。北京随即也采取了一些报复措施,包括向世贸组织起诉,控告某些欧盟国家实行优惠电费等。« 回声报 »指出,这一纠纷的更大背景是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稀土也是制造太阳能光板的重要材料。布鲁塞尔指出,这是迄今为止涉及反补贴的最大调查,去年中国总共向欧洲出口了210亿欧元的太阳能板及其构件。欧盟委员会贸易局收到了由23家欧盟厂商组成的名叫ProSun协会的起诉,该协会没有公布其成员的名单,以避免它们找到报复。ProSun协会认为,中国企业以低于其成本50%的价格出售太阳能板。中国已经占据欧洲太阳能板市场的80%,几乎所有的欧洲的太阳能板企业都已濒临破产的边缘。ProSun协会坚信它们针对中国的起诉是正确的,因为美国刚刚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征收24%到250%的关税。« 回声报 »指出,布鲁塞尔现在终于开始采取行动,目前已有4项针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而美国已针对中国采取了24项反补贴措施。

今天的法国« 世界报 »刊登了一篇题为“追踪红色富翁”的文章,文章说,中国知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被爆料生有多个子女,引起巨大反响。现年61岁的张艺谋与其前妻和现在的妻子一共可能生了7个子女,这在实行计划生育的中国来说自然引发议论。因为张艺谋的现任妻子是江苏人,江苏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对张艺谋进行计划生育方面的调查。文章指出,根据中国的有关规定,超过第二胎以上的孩子,父母需要支付5到8倍的社会负担金,具体的数目要根据当地的平均收入来计算。就张艺谋而言,这可能意味着要上交1.6亿元人民币的罚款,约合两千亿欧元。

毛泽东孙女孔东梅在中国500富豪榜上排名242,她和她的丈夫拥有的资产可能高达50亿人民币。而就在几天前,在毛泽东的故乡湖南长沙,还有人举行集会活动,高唱国际歌,高举毛泽东的画像,抗议著名知识分子茅于轼参加的一个讨论会。他们高喊:“打到茅于轼!茅于轼是社会主义的叛徒!”“毛主席万岁!”。最后该讨论会不得不被取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