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美元对日元突破100大关 可能引发灾难


“安倍经济学”迎来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9日纽约市场,美元对日元一举拿下久攻不下的100大关。日元再度大跌并破位,给日本股市带来了新的动力。10日,日本股市高开高走,最终收在五年新高。华尔街资深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10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眼下继续做空日元成为国际潮流,一旦日元再跌个20%,一场灾难可能难以避免
  “安倍经济学”迎来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9日纽约市场,趁着美国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美元对日元一举拿下久攻不下的100大关,单日涨幅高达1.6%。华尔街资深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10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眼下继续做空日元成为国际潮流,一旦日元再跌个20%,一场灾难可能难以避免。
  也有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更多日本资金在日元“破位”后被迫到海外寻求更高收益,日元后市可能进一步承压。
  受到日元大幅贬值的因素刺激,日本股市10日高开高走,暴涨近3%,并创下五年多来最高收盘价。
  美元对日元成功突破100
  自去年11月日本股票和外汇市场开始进入“安倍行情”以来,美元对日元就一路走强,连续突破80、90的整数关。不过,在冲击100这一更为关键的心理关口时,市场却等待了一个多月。
  技术分析师指出,就美元对日元而言,100是一个关键的看跌点,因为这代表该汇率在2011年11月触及的75.35低点与2007年创下的十年最高位124.14这一区间的50%的斐波纳契回撤位。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反复试探后,9日纽约市场,美元对日元终于一举突破100。当天,美国公布的每周失业救济申请数据意外好于预期,刺激美元走高,也成就了日元的一大里程碑。
  9日纽约尾盘,美元对日元报100.58,单日大涨1.6%,为一个月来最大涨幅。盘中,美元对日元一度升至100.79日元,为2009年4月以来最高。
  10日亚洲盘中,美元对日元进一步走强,一度上涨超过0.6%,触及101.26,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年初以来,日元对美元已累计下跌了16%,去年秋季以来更是下跌20%以上。

助推日本股市创五年新高
  日元再度大跌并破位,给日本股市带来了新的动力。10日,日本股市高开高走,最终收在五年新高。
  当天,日经指数开盘即大涨近2%,此后涨幅一路扩大,至收盘,日经指数大涨2.9%,报14608点,创下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
  日元大幅走软,对于日本广大出口企业而言带来了巨大优势。丰田汽车本周公布,上一财年其净利润增长两倍,预计本财年利润将增长42%。许多分析师认为,丰田的业绩体现了日元走软的益处。
  弱势日元对日本制造企业业绩的推动尤为明显。根据野村证券测算,如果按1美元对100日元计算,日本企业(金融业除外)2013财年的经常利润同比将增长5成。该公司首席策略师田村浩道指出:考虑到日元贬值的发展趋势,企业业绩仍有增长的空间。
  在安倍晋三大力推动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自去年11月以来,外国投资者已经累计买入了8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日本股市自那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60%。
  一些机构认为,日本股市目前的价位依然不算高。SMBC日兴证券的首席股票策略师阪上亮太就表示,日本股市“感觉还便宜”,并指出“仅是日元升值风险已经消除这一点,日本股票就有很大的重新评估的余地”。该机构预计,如果有进一步的利好消息,日经指数到年底有可能上涨到16000点。



日元后市或进一步走低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跌破100关口之后,日元后市可能进一步走弱。
  一个值得注意的新迹象是,最近日本投资人终于开始掉转方向,开始买入海外债券。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4日的两周内,日本投资者净买入5143亿日元(约合51亿美元)海外债券,之前六周则净卖出3.4万亿日元海外债券。
  这是日本投资者自3月初以来首次净买入海外债券,而且是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首次连续两周净买入。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策略主管阿特利尔表示,日本资金外流和日元对美元创新低并非偶然的巧合。他认为,尽管目前还只有两周的数据显示日本资金部分外流,但这可能预示着日本资金大举出逃海外的开始,接下来将有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等大型机构紧随其后。
  分析师预计,随着更多日本资金外流,日元未来几个月可能进一步承压。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的相对强势,亦可能令日元对美元进一步走弱。
  美国银行指出,在突破100关口之后,美元对日元可能进一步走强,到年底可能会达到105。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认为,美元对日元的下一关键水平是2009年4月的高点101.45。该行预计,美元对日元到年底时将涨至108。记者 朱周良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