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歲月沖刷老人政治


在參加一位領導人的遺體告別式上,中共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領導人的「新排名」見諸官方公示,第三代的江澤民、第四代的胡錦濤排名在第五代的七位政治局常委之後,其位序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胡錦濤。
這樣的排名,看上去「順」了很多。在這之前,鄧小平「定下的規矩」,他全退後,官式排名一定在第三代的江澤民之後,接下來才是第三代的李鵬等。鄧小平死後,江澤民全退,排名也是在第四代的胡錦濤之後,接下來才是第四代的吳邦國等。這種現任領導人中「硬插」一個退休老人的名字,確乎怪怪的,很彆扭。
這種排名凸顯了「老人政治」、「垂簾聽政」的頑固存在,對新一代執政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到了中共十八大,第五代要接班執政了,這個「排名」問題不能不解決了,否則就真要貽笑天下,在第五代習近平名字後排上江澤民、胡錦濤兩位老人,再往下排現任李克強等人,這不僅是怪怪的,而是荒謬可笑的。
這個問題,由江澤民寫了一封給中央的信而解決。江老爺子「主動」要求今後排名和其他退休老同志放在一起,也即不「插」在新領導層之中。江老爺子如此「高風亮節」,胡錦濤當然也就隨其後也。
中共破除老人政治是個漫長過程,毛皇帝時沒有退休制,鄧小平推行退休制,但仍要在幕後掌權,在「名分上」顯示巨大存在。江澤民退下後也如此,老人政治籠罩了胡、溫十年,如今在排名上又有了改變,然並不徹底,今後還要歲月沖刷。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