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對外政策大反攻


《人民日報》一篇「琉球再議」的文章搞起一潭渾水,連日本首相都要急忙回應。這應該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大反攻的新招,效果如何不要緊,重要的是這種手法,今後將會如何繼續運用。主動出擊的手法可能再用,但挑起別國獨立運動的做法,肯定要遭遇投鼠忌器的忌諱,不能多用常用。

華媒暢談琉球 顯然官方授意

琉球問題,近年最早見諸7年前的《讀書》雜誌,但沒有產生很大的漣漪。據說去年一個內部的學術會議上,也有學者提出過,但當局考慮到茲事體大,還是沒有公開討論,而今是《人民日報》大篇幅討論,中央電視台也有時事節目「暢談」,這顯然是官方授意的行動。

中國的外交政策,被批評缺乏統攬全局的大政策,採取的行動都是被動式的回應,鮮有主動出擊。而今在釣魚島問題上陷入僵局的情下,竟然能夠跳出釣魚島,用更具根源性的角度思維,質疑美國將琉球交給日本的合法性,以及日本管治琉球的合法性,確實是耳目一新的做法。

跳出釣魚島 根源性新思考

多年前在討論美國縱容台獨時,也有學者提出過,如果中國支持夏威夷獨立運動,美國會作何想,但由於夏威夷獨立運動不成氣候,自然沒有回響,而今沖繩反美情緒高漲,獨立運動也有一定支持,甚至有網民建議官方邀請琉球獨立運動人士訪華,令日本不得不急忙反駁。

然而,這一招是兵行險著,使不得。因為中國本身要應對各種各樣的獨立運動,疆獨、藏獨以至台獨,外交上窮於對付,元首互訪時還要多謝人家對反對分裂勢力的立場與支援,現在怎會反過來支持別國的分離主義呢?在釣魚島問題上,這可以是釜底抽薪的做法,但也只能是研討一番而已,不能作為真刀真槍。

阮紀宏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