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七不講 實乃反諷


內地意識形態部門一直試圖以所謂的主旋律操控輿論,統一意志,最新的主旋律是「七不講」,即要求大學在教學中不要提及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
「七不講」所涉內容是公民有權知道的事情,也是大學人文學科必定涉及的知識,如今卻成為禁區,令人難以置信。很不幸,多名來自高校的學者證實確有其事。此一禁令推行的結果,毫無疑問會使學生淪為愚民,也會將國人在「中國夢」概念下鼓蕩起的種種期待,諸如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等,徹底打消。
為甚麼當權者還炮製出這項創舉?聯繫神州現狀,不難看出執政者的焦慮所在。習近平上台後,左右兩派爭論紛起,且有暴力化傾向,人心離散。在此背景下,高層意欲主導話語權,祭出一連串動作,包括以規範互聯網新聞訊息傳播秩序為名,對異見全面封殺,在媒體中對所謂的「新三反」(即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人員進行清理;規定「七不講」只是最新搞作而已,只是左的傾向更為明顯,簡單粗暴的執政方式暴露無遺。
不過,在互聯網時代,沒有人相信「七不講」禁令將會產生執政者期盼的效力,畢竟人們的思想沒有那麼容易箝制,這從禁令引發的震驚、疑惑、反思等可見一斑。在尤可夫看來,禁令反而產生了另類效果,即將中國現今制度上的七個主要弊端及部分人革除弊端的訴求集中展示。從這一角度看,禁令起到了引領人認識寶貴價值觀的作用,實乃反諷。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