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謝長廷29日辦兩岸研討會

    無畏兩岸簽訂服貿協議後黨內氣氛不佳,去年以民進黨重量級人物首次登陸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預計6月28日再赴香港,與大陸智庫合辦兩天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隨後並前往深圳訪問台商。此行除謝系立委外,包括陳節如、邱志偉、陳歐珀等黨內多位立委都將隨行。
     謝長廷去年10月間才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赴中國大陸訪問,由於這是民進黨近年來首度有重量級人物登陸,不僅引發兩岸政界高度關注,也帶動民進黨內兩岸議題論戰,迫使民進黨中央正視大陸事務,隨後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
     謝長廷此行再度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登陸,預計28日先前往香港,29、30日與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合辦研討會。
     謝長廷對此指出,民進黨雖批判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但卻無法阻止國共聯手壟斷的趨勢,因而造成民進黨在兩岸議題的邊緣化,也無法替弱勢、勞工爭取權益。民進黨在兩岸議題方面應該積極爭取對話,「兩岸並不是國共的事情,要走出一條路來,兼顧主體性與對岸交流,也讓大陸的人民聽到我們的聲音」。
     謝長廷預計在29日的開幕式後發表專題演講,隨後舉辦5場分組座談;30日將主持圓桌會議,並與5位分組座談主持人就各組會議結論進行意見交換,隨後舉行閉幕式;30日下午參訪香港鳳凰衛視總部,隨後前往深圳探訪台商,預計7月2日返台。
     雖然民進黨對於兩岸簽署服貿協議有意見,不過此次將隨行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這不代表民進黨就不能與大陸交流,原訂的交流計畫並不受影響。
     據了解,除了趙天麟外,謝系立委包括管碧玲、李應元、姚文智等都將全員到齊,其他黨內立委像是陳節如、邱志偉、陳歐珀等人也可能參加,前立委郭正亮等人也將出席,陣容相當龐大。
  • 崔慈悌
工商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