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在美華人應該通過美國施加壓力迫使中共進步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陳小平:魏先生,輪到你正式發表高論。

魏碧洲:我講幾點心得。第一,這是一個鬥爭。因為中共不可能放棄手上既有權力,所以大家要行動成事,就要有準備,否則就是浪費時間。勝平兄所談的東西是一種軟化劑,讓民間與官方的僵硬思路,軟化靈活起來,不要再抱殘守缺,緊抱教條,所以勝平兄的講法有他的正面功能,一旦遇有別的東西刺激,就可能產生不同的碰撞思路,思想會放開。

我現在比較希望看到行動,然後才會有結果。何頻兄成立中國研究院是行動,然後要有結果、要有產品出來,必須讓大家知道,我們可以做出東西,並且是跟現實結合的,讓大家有信心的。我們要知道產品是什麼,我們必須擬定執行步驟,這只是短期目標。然後再去籌款,找到說服願意“投資”我們計劃與行動等人 ,願意投錢,然後把計畫一步步實行。

但我可以預見,哪天我們明確訂出這是一個大動員的計畫方案時,一定會遭受到所有力量加之的滅絕。最後我們不一定能成功,這是大家必須面對的問題。

但我們現在都在美國,做什麼事對中共來講都鞭長莫及,何頻兄今天會成立這樣的智庫機構,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應該要做,終於有人願意出來做。

 
魏碧洲

我提出我個人對在美華人問題的看法。今天我們都是在美華人的一部份,不管你自何方而來。我們今天有華工血淚史,那是因為清朝中國積弱,人民被迫漂洋,海外謀生。凡是有中國城的地方,必定都在市政府旁邊,因為我們知道那邊有很多人,可以做生意,餐館、洗衣、裁縫,中國城旁邊一定是風化區,因為美國不准中國人帶女眷,不能在美國有後代,這些歧見成見偏見一直壓著中國人,整個華埠是一灘死水。

後來排華法案取消,但當時中國相對落後與封閉。抗戰前後有一些中國留學來美,戰後不久,整個中國給關進鐵幕竹幕。當時美國的華人移民都是來自香港、台灣,這些人大都是學生和少數跳船的,這些人打不進老僑區,但老僑區也沒辦法活起來,因為家鄉都斷了。

1976年後,中國慢慢活起來,出來的人越來越年輕,1989年後,此前到美國的人必須留下——大家不知道中國會怎樣,這些準備留下來的人不見得跟老僑在一起,但這個力量在壯大中。到了2000年朱鎔基拍板讓中國進入世貿——中國進入世貿的先決條件是美國,因為“六四”的關係,美國開會討論要不要給中國最惠國待遇,美國最後給了,中國可以加入世貿了,中國與世界接軌了,這是一個絕大的機會,中國變成世界工廠。2000年開始,中國的改變慢慢讓我們感受到了,中國的社會、政治、經濟的重大新聞都開放報導,2004年時,中國的訊息量排山倒海,迎面而來。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了,世界突然之間成立一個G8會議,拉著中國做老大,因為全世界只能靠中國救,一下子把中國推到世界第一的舞台,每個國家都對中國有期盼、要求,都看不到人權的字眼。

從在美華人的角度來看,中國這個力量出來了,他還與美國對話;在美國華人要如何擁抱、接納中國?同時,還要有一批人拆中國的牆。現在習李上台,未來10年,奧巴馬下台後起碼要換兩屆總統,中國如果不能把一個有建設性的取代方案作出來,美國會吃掉中國的。

胡平:本來就該這樣啊,這明擺著是最邪惡的力量。建立世貿時,中國就是發起國,後來共產黨掌權,搞計畫經濟,世貿是市場經濟,所以中國後來想重新申請世貿,困難度很大,後來加入了,意味著要回到1949年前,意味共產黨革命全是錯的。

共產黨是帶著一大堆罪惡崛起的,怎麼會有好心眼?所以共產黨不是不知道,一旦開放下去,就會失去政權。

魏碧洲:我瞭解,我都贊成,所以倒過來講,在美華人的力量是什麼?假定我們都認同剛剛說的這些普世價值,同時也符合美國的利益,那我們就必須透過美國,壓迫中國改善進步,這是一刀多刃,在美華人透過地方選舉、親自參與,不但可以掌握美國政治的一部份,還可以從各個方面去逼迫中國,讓中國去改,中國必須達到一個標準。

今天中國的力量起來,如果要抗議,全世界只有美國能抗議,剛好我們在美國,我們的下一代是怎麼想這個事情?他們如何透過我們所遺留下來的東西,繼續與中國來往?

到現在,要去猜習近平到底是個什麼人,可能已經不重要了,習近平也必須跟著事實、配合國際情勢來做,與其瞎子摸象猜習近平對我們有什麼影響,不如我們在美華人去做出有益中國進步的成績出來。

張博樹:魏先生的話涉及一個問題:怎麼看當今的中國。剛有個很重要的區分,就是在美華人和中國人是不一樣的,中國的崛起給世界一個全新的話題,特別是對在美的華人,因此也確實有個如何判斷未來走向的問題。

今天中國的情況,某種意義上可能跟20世紀上半期的現象類似,當時西方比較衰弱,當年的蘇聯顯得獨樹一幟,這是導致世界左傾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包括中國。當然後來大家意識到,蘇聯這一套還是一個走下坡的東西,西方經過20、30年代的短暫衰弱,崛起了。現在好像又回來了,中國高速增長,不但成了世界老二,未來十年還可能成老大。

現在中央台的口氣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像北朝鮮的事,王毅對聯合國秘書長的說法,是中國不允許任何人在家門口生事。這說明我們做為反對派,第一,要正視這個事實。第二,要研究它,找出何以這樣的原因。第三,在這個系統上找一個合適的方式,看我們怎麼繼續做。

張艾枚:中國加入WTO十年有什麼教訓,西方有一點特別警惕,我們也應該警惕,就是中國想改變世界秩序,一旦改變,絕對世界文明大倒退,這種事情不能發生。(《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