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舉報權貴貪污一元運動

世光痞人我有一個嫉惡如仇的建議,為了匡正廉潔奉公的核心價值,日後但凡見到達官貴人貪便宜,哪管貪的只是區區的十元八塊,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五毫子,也有必要向廉政專員公署高調地舉報,既打大老虎亦打小蒼蠅。

之所以有這樣看似無聊透頂的建議,原因是平民百姓太委屈了,所受待遇極不公平。前不久有一名的士司機,只不過向乘客找贖少了五毫子罷了,警方居然煞有介事將之緝捕歸案再送上法庭。還好負責審案的法官質疑此事着實過於雞毛蒜皮,促成了控方撤銷起訴。
然而雞毛蒜皮的檢控並不因此而終止,有一名隧道公司收費員在工作期間把一元硬幣放進口袋而已,上司報警處理,警方立案調查,最終法官判其盜竊罪成。最糟糕的是這名「一蚊雞官司」的被告慘遭解僱,飯碗不保之餘還痛失一筆為數不少的退休金。
相反地,達官貴人不斷受到特權優待,有的跟富翁勾三搭四,有的為豪宅違規僭建,有的甚至醉駕撞車之後大發嬌嗔掌摑襲警,諸般人等竟然毋須為了干犯法例而受到應得之懲罰。最痛心疾首的莫過於前特首曾蔭權爵士即使貪腐醜聞纏身,至今依然逍遙法外,不免予人「竊鈎者誅、竊國者侯」之嘆。
因此我說,舉報貪污就從瑣碎事情算起,任何官僚一旦貪了五毫子或者一塊錢,全部要受到防賄條例約束。如果要為我這個建議定一個名堂,我會稱之為「舉報權貴貪污一元運動」,以示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