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中國夢的各自表述

大陸新領導人上台後,總要建構自己的治國理念與口號,江澤民是「三個代表」,胡錦濤是「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觀」,習近平則是大家已耳熟能詳的「中國夢」。
中國夢是二○一二年十一月廿九日,習近平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的,之後全大陸就鋪天蓋地宣傳起中國夢。
北京地鐵到處是中國夢的各式宣傳,大陸教育部主辦的年度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臨時加入「我的中國夢」演講比賽,黨報也辦起全大陸徵文。
六月初習近平在中美元首莊園會中告訴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夢與美國夢是相通的。儘管各界對這句話有不少討論,但從某個層面來看,不少大陸民眾的美好夢想確實是通向美國。
「致青春」、「中國合夥人」、「北京遇上西雅圖」,幾部大陸今年的賣座國片有一個共通點,劇中主角都嚮往前去美國。日前,北京大學一名教授在課堂上更說道,「中國夢就是要讓每個中國人都能實現美國夢」。
事實上,比習近平更早提出中國夢的還是美國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去年九月,佛里曼出席阿里巴巴舉辦的網商會時表示,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中國能否創造出自己的「中國夢」。
不過目前看來,習近平編織的中國夢和佛里曼或多數大陸民眾並不是同一個夢。習近平號召的中國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民族主義色彩,強調的是集體而非個體的實現。



林則宏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