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中国的银行拆息飙升影响经济

m0621-xqlp.jpg

中国大陆,银行间同业拆息本周大幅上升,市场出现部分银行承兑困难的传言。中国政府出面辟谣。但外界担心,中国人民币利率上升会对经济造成较大的压力。

中国的银行拆借利率这个星期开始出现连续大幅上升。到星期四,中国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达到13.444%,比前一日上升578.4个基点。这是中国金融市场的隔夜拆借利率连续第三天上升,创造了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有传言说,一些大银行发生承兑困难的情况,不过星期四中国官方出面予以否认。

银行拆借利率是银行间短期资金流动的利率,通常反映银行资金的宽松程度。利率越高,说明银行流通资金越缺乏。星期五中国银行同业拆息回落到8.33%。

有中国媒体报道,中国的中央银行向几大银行紧急注入四百亿人民币应急。也有市场传说,中国中央银行正向各大银行施加压力,要求各银行释放资金。

对于银行拆息急升的原因,目前有多种说法。一些中国专家认为,这是因为银行做出季度报表之前,需要账面资金“填帐”所导致;也有分析认为,五月份进入中国的热钱大幅减少,导致人民币资金出现紧缺。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就此分析说,这些说法都无法解释本周发生的情况。

“所谓季末现象年年都有,每个季度都发生,无法解释今年出现这么突然的情况。而热钱的说法,也没有说清楚问题。”

本周四,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局放出可能收紧银根的信号,导致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股票市场大幅下跌。

一些分析认为,中国利率上升的压力明显,也是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过去几个月来,中国中央政府实行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目前中国大陆企业出现缺乏资金问题,使不少专家曾经估计,中央银行会在星期二公布减少银行准备金比例的放松政策,但这个预期并未成真。

程晓农认为,进入中国的热钱以中国权贵掌握的假外资资金为主,这类资金希望能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投机上赚取利润,而并没有投入工业和商业领域。正因为如此,中国中央银行不愿意继续放松银根,方便这些投机资金。

他说:“如果继续放任这些钱,在房地产市场兴风作浪,房地产价格会越来越高,泡沫越来越大,将来破起来危险更大。央行真正怕的,是这些贪官什么时候把房子出手之后,会把资金再次转移到海外。”

程先生认为,今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不少地方政府和部门采取借新债偿旧债的方式应付眼前危机,这也推高了中国金融机构间资金拆借利率。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教授苏展则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地方和国有企业债务过高,而利率一旦出现大幅上升,就会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构成冲击。

“从经济学角度上讲,增加一点利率,很多利益相关者就受不了。比如说我债务很大,增加零点二五,我的收入就会一下子带来很大变动,那肯定要有问题。”

有资料显示,去年中到今年三月的九个月中,中国货币发行量超过十一万亿人民币,然而中国经济并没有同步增长。

程晓农认为,新增加的资金大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造成房地产价格继续上升;但工商业却出现下滑的局面,显示中国经济已进入危险局面。

不过苏展教授认为,中国这种国家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结构,使得中国中央政府仍有很大的运作空间。他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问题,但仍不至于发生恶性的经济危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