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吳伯雄晤習近平大突破


習近平(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吳伯雄:相見歡

童清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會面,吳提「一個中國架構」定位兩岸關係,民進黨批評傷害中華民國主權。習吳會為明年APEC舉行馬習會的可能性創造了條件。

沉寂一時的國共平台,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又重新搭起。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受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委託,於六月十三日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晤習近平,這是中共新領導班子上台後,首度國共平台的最高層會晤,雙方儘管根據講稿照本宣科,謹慎中仍透露出濃濃的政治味,馬再度附和大陸「要創造一些條件」,也意外掀起「馬習會」話題。

最先挑起這個話題的是台灣《聯合報》八日社論,以「全力促成明年APEC(亞太經合會)馬習會」為題提出建言,當天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回答記者詢問兩岸之間有無可能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出現「馬習會」時表示,「這要由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和需要來決定,雙方可以為此創造條件」。

國台辦「正面表述」的發言,馬英九顯然注意到了。十日他在接受台灣全民廣播電台主持人尹乃菁訪問時,又被問到同樣問題,他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如果要和習近平會晤,必須「創造一些條件」才行。用字遣詞跟范麗青幾乎一模一樣,給外界無限的想像空間。

媒體窮追不捨,吳習會後記者會,馬英九授權代表吳伯雄也被問到未來舉行「馬習會」的可能性,他說,要看兩岸關係發展,只要若干條件成熟,「我個人覺得,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但馬主席並沒有授權談這個問題」。

過去馬英九經常被問到他是否願意赴大陸訪問,他的制式回答不是「沒有急迫性」,就是「時機尚未成熟」。去年十一月他在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針對是否考慮以黨主席身份,而非總統身份訪問大陸?他說﹕「可能性很低,台灣民眾也絕不可能接受,因為無論到哪裏,我都是中華民國總統,不能因為要到中國大陸而改變身份,民眾也會覺得這是一種矮化。」換言之,他如果訪問大陸,一定是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而不會是國民黨主席,但大陸方面絕對不會同意馬以總統身份來訪,頭銜問題就構成他無法訪問大陸的主要障礙之一。

對台灣而言,馬習會最好是在國際場合,明年APEC領袖峰會在上海舉行,大陸若以東道主身份邀請馬英九出席,馬習會名正言順,但問題並沒有那麼樂觀。人在英國的政治大學國發所特聘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指出,馬習會困難度還是很高,雙方見面的場合、見面的頭銜都不容易處理。「馬習會最多在APEC會面,到時候馬如果再跟其他國家領袖會面的話,可能會有外移效果。」他研判,中國大陸可能還沒有作好準備。

馬英九尋求歷史定位,對馬習會充滿懸念,但主動權在大陸,它隨時可以根據政治需要發牌,條件極可能是要台灣做出更大的妥協或讓步,但綠營不會樂見這個局面發生,尤其明年APEC召開正好在「七合一」選舉前夕,若馬習會成局會大大拉抬國民黨聲勢,民進黨勢必會扯後腿,全力反制。

習近平最近馬不停蹄,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奧習會之後,吳習會緊接著登場,他才剛面嗆奧巴馬,希望停止對台軍售,遭到奧巴馬明確反對,過沒幾天,又換了一副臉孔對馬英九的授權代表吳伯雄。

吳伯雄獲馬授權

有鑑於去年三月吳伯雄在吳胡會中提出「一國兩區」鬧出「消滅中華民國」的風波,這次吳習會,馬英九格外慎重,行前一再叮嚀,強調吳獲得他充分的授權,但這也讓他毫無防火牆阻隔,尤其吳進一步表述一個中國架構以呼應北京一個中國框架,儼然再度放火,也在台灣內部引起爭議。

馬英九最近在各種場合都提到兩岸互設辦事處,以及呼籲中共不要在國際間打壓台灣,後者幾乎無解,沒有大陸點頭,台灣在國際間幾乎寸步難行,顯然這兩者是馬當務之急,但所有談判都是互讓、妥協(give-and-take)的關係,國民黨要求共產黨給,自己當然就要先付出,這次吳習會付出的代價不可謂不大,交換條件顯然是「九二共識大陸化」。

國民黨放棄一中各表?

國民黨過去常提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中各表),這一向是國民黨自己關起門來的說法,大陸並不接受,它強調的是「一中」,台灣則著重「各表」,但吳習會後,綠營批評國民黨棄守「各表」,獨尊一中,國共在「一中架構」唱和,兩岸立場出現重大轉折。

為了兩岸互設辦事處、開啟兩岸政治談判,馬英九近來一再宣稱「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宣示,也被批評說他所領導的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背後其實是在為吳習會鋪排,吳伯雄就在習近平面前做出這個被綠營斥為出賣主權的政治表白。

台灣輿論分析:如果台灣與大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那究竟是什麼關係?不外有四種可能:一,兩者都不是國家;二,台灣是中華民國,大陸是地區;三,大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地區;四,兩者都是國家,但無邦交,如李登輝所說「特殊國與國關係」。其中,第一種情況不符現實,世界上有一百多個國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二十幾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第二種狀況,全世界沒有人會承認,馬政府對外也放棄了這種說法,只有在對島內宣傳時,才會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第三種情況為北京所主張,多數國家所承認;第四種狀況就是隱藏版的「兩個中國」,北京不接受。

之前馬英九所說的「一中各表」就是試圖在第二、第三種狀況下打模糊仗,想要跳過「誰是中央政府?」的問題。這次馬英九放棄「各表」,直接進入「一中架構」,不啻承認北京才是中央政府。對於大陸方面一再施壓政治對話,馬英九提出「政治對話、民間先行」,這裏的民間就是指政黨,顯示未來兩岸的政治協商會國共化,所以習近平才會說,「這是好消息」。

綠營對「一中架構」猛烈砲轟。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十四日抨擊,國共兩黨私下的主張無疑嚴重傷害中華民國的主權,傷害台灣的國格,背棄中華民國總統的職責,背棄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他的託付。正在美訪問的民進黨現任主席蘇貞昌也批評,台灣的現狀就是中華民國,不容外力改變;強調民進黨不接受一中框架。

「一中架構」是國共之間私相授受,未來民進黨若重新執政,可以不予承認。但蘇貞昌眼看國共熱戀,民共交流卻還遙遙無期,心裏不免也癢癢的。他極力想要撇清民進黨不是台獨黨。五月二十九日他主動向台灣媒體提及兩岸議題,聲稱民共交流「任何層次的對話軌道都可進行」。更耐人尋味的是,他說「台灣已經獨立,不必走回頭路搞台獨」及「民進黨也承認中華民國」。事實上,這並非新的說法,只是重申「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務實精神。

從蘇貞昌最近的談話中,可以發現,不只國民黨,連民進黨基於選舉考量,也極力想要拉攏共產黨,影響所及,兩岸之間的政治角力由於沒有反對黨扮演黑臉角色,台灣幾乎沒有任何籌碼可言,大陸遂得以予取予求。由於國民兩黨都想靠攏,北京掌握主動權,隨時想發什麼牌就發什麼牌。大陸表面上仍強調不會跟台獨的民進黨對話,但已經偷偷在給自己找下台階。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五月底接受台灣《聯合報》採訪時才說,只要民進黨不再主張台獨,「我們就會跟他們接觸」。但何謂台獨?相當模糊,隨它定義。

大陸歡迎台獨人士登陸

過沒一個月,六月十六日俞正聲再度向綠營伸出橄欖枝,這次更是石破天驚,不但不再拒絕台獨人士,甚至表示歡迎。他在海峽論壇上指出,只要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意願的台獨人士,都歡迎來大陸走走。立場退卻之快,顯示北京急切地想和二零一六年可能重新執政的民進黨建立關係,就看民進黨要如何接招。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