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可信乎? 可行乎?

中共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形成了引以為傲的「三大作風」,即理論聯繫實際的作風、緊密聯繫群眾的作風,以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開國毛皇帝將三大作風視為革命勝利的保障,其中,更把緊密聯繫群眾的作風上升為「群眾路線」的高度。毛皇帝說「群眾生產、群眾利益、群眾經驗、群眾情緒,這些都是領導幹部們應該時刻注意的。」因而「我黨二十幾年來,天天做群眾工作,近十幾年來,天天講群眾路線」。

現在是中共第五代執政,要講「群眾路線」就要講「我黨九十多年來……」。是的,九十多年來的今天,中共又要再次大講群眾工作、群眾路線了,並有了更高的評述。習近平日前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說:「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還說:「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要「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可見中共第五代再次大力強調「群眾路線」,是為了「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如今中共掌政已久,改革開放中又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集團,貪污腐敗盛行,和人民群眾的生產、利益、經驗、情緒處於尖銳對立狀態,所謂「群眾路線」早已名存實亡,中共的「執政基礎」也前所未有的大大削弱。

要「重拾群眾路線」,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習近平會上講的要「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對這些「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達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然而,這等誓言群眾聞之可會信乎?黨員聞之可會行乎?

柳扶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