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改革派也须告别“家天下”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史英强

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早前在《炎黄春秋》杂志聚会的一次讲话稿,最近在互联网上传播,也引起了知识界震撼。人们注意这篇讲话的倒数第二段——胡德华讲述北京四中校友聚会上,「红二代」秦晓与孔丹的交锋。被视为「体制内改革派」代表人物的秦晓,在聚会上呼吁既得利益集团倾听百姓呼声并做出改变,被孔丹怒斥:「你他妈还是共產党员不是了?你还有信仰没有了?」秦晓反唇相讥:「你把你的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国去,那你有信仰吗?」孔丹爆出粗口大骂。

亚洲周刊评论说,这是当下中国红二代心态的两种典型代表:一种是秦晓式的,心怀对国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中共的倒退痛心疾首,力挺改革;另一种是孔丹式的,以「共产主义信仰」为名,拒绝一切反对的声音,实则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胡德华的这篇讲话稿,在中国社交网路上疯转,相信是秦晓替中国的底层百姓向权贵们问出了隐忍不发的心底话。

亚洲周刊评论说,孔丹的言论反映出的「红二代」心态,难以摆脱封建色彩,一如《悲惨世界》里沙威对冉阿让的态度:你永远是被统治者,而我永远正确。孔丹用党员身份和「信仰」挑战秦晓,他的潜台词是:共产党员就应该维护党的统治。而党统治的结果,就是这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不应受到改革的威胁,是典型的八旗子弟心态。

八旗子弟是要固步自封,还是重启改革?而这个话题由秦晓引发,再自然不过。秦晓对中国的「现代性与现代化」问题有多年思考,这也是中国需要反思的发展道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所谓「现代化道路」上一路狂飆,但对「现代性」,尤其是政治现代性,并没有清晰的理解。秦晓曾撰文称,自由、多元、民主、个人权利、制衡等价值是现代性社会的核心和基础。

就此,亚洲周刊评论道,秦晓对中国的使命感,部分来自於他接受过的西方教育良好的学术训练与普世理念。然而,包括秦晓在内的不少「红二代」改革派身上仍都有不少特性:今日中国的天下是父辈打来的。「红二代」有天然的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驱使他们对中国的未来深切关注,就像关注自己的家庭命运,但仍然隐藏著「家天下」的情怀。

亚洲周刊表示,「我们支援秦晓呼吁改革的声音,支援向既得利益集团宣战的勇气,但同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体制内开明人士超越「红二代」的「家天下」集体使命感,拥抱真正的现代政治文明」。

真正的现代政治文明已是当务之急,把中共一再宣示的人民的「知情权」还给人民,尤其要把「姓资或姓社」辩辩清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