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日派密使盼對話 中續巡釣魚台


    在中日釣魚台爭端持續僵持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授權其重要智囊外交助理谷內正太郎日前祕密訪問中國。日本媒體則報導,中方曾以承認釣魚台主權有爭議,及雙方船隻不進釣島十二浬,作為中日舉行高峰會的先決條件。但未獲日方同意,這次日派密使應是來重啟談判。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海洋局昨日發布,中國大陸海監五一、二三、四九船編隊,昨日在釣魚台海域巡航,並進入十二浬領海。

     中國未正式證實日方官員到訪。但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引述日媒報導,谷內正太郎是在六月中旬前往大陸,會談的對象包括大陸前國務委員戴秉國等高官。

     報導說,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廿日坦承,谷內祕密訪問中國「正是得到安倍授意」,日本希望能就釣魚台問題盡早展開對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針對此事表示,日本與大陸的雙邊關係「非常重要」,日本政府持續與大陸進行「實務方面的對話與意見溝通」,「一定要將這些累積起來,促成政治層級的對話才行。」

     報導提到,東協會議將於六月廿九日在汶萊舉行,日本、大陸兩國外長都將與會,谷內訪問中國可能想先為兩國外長在汶萊舉行會談牽線。

     日本共同社則報導,中方曾認為日方之舉改變擱置主權問題的現狀,曾就兩國舉行領導人會談設定前提條件,即日方需承認存在主權爭議,並同意雙方公務船均不進入釣島領海內。

連雋偉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