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加拿大人的亚洲观

作者 蒙特利尔特约记者 潘卫

六月份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在亚洲国家中,加拿大人对日本的热情最高,尽管在过去一年里下降了三个百分点,日本仍是获得加拿大人正面看法多过负面看法的唯一亚洲国家。中国和日本被加拿大人视为亚洲最重要的国家,其次是印度和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则不被看重。加拿大人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在恶化,只有四成的受访者相信中国的人权状况比十年前有改善,这个比例创五年来新低,自2010年以来,加拿大人连续四年不看好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走向。

这项由加拿大安古斯雷德公司(Angus Reid)所作的全国性民调,通过网络对3474名加拿大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加拿大人相信在未来十年,亚太国家将会爆发军事冲突并影响到加拿大的安全,他们相信中国军力的增长会威胁亚太地区安全,一半受访者认为加拿大会卷入未来的亚太军事冲突中。与其他省份相比,魁北克人更主张在亚洲国家的领土纠纷中采取鲜明立场,但魁北克人不相信亚太军事冲突会波及加拿大。

加拿大人对大多数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看法冷淡,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的人超过持正面看法的人。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反对来自亚洲国有企业的直接投资,反对中国、印度和日本国企投资的比例分别是七成六、七成二和五成八,但加拿大人不反对来自英国和挪威的国有企业控股加拿大公司。

超过七成的加拿大人认为发展中的经济大国中国和印度应该向更贫穷的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大多数人不赞同向亚洲发展中的经济大国提供官方援助,哪怕这些国家的穷人占有相当的比例。

这一民调结果仿佛是为两个月前的加拿大政府决策背书,今年4月份,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宣布改革国际援助措施﹐削减3.77亿元的国际援助预算﹐停止对中国的无偿援助。加拿大人还坚持向亚洲国家提供发展援助的前提条件必须是促进民主变革,改善政府管理和协助加拿大完成其在亚洲的贸易及投资目标。

加拿大人对自己是否是亚太国家也存有分歧,39%的卑斯省民和46%的北方地区加拿大人倾向于把加拿大视为亚太国家,其他地区持相同看法的人少于20%。盛产石油的阿尔伯塔省人认为加拿大应该最优先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卑诗省和安大略省人则重视与印度的联系,由育空、西北地区和努纳武特三个地区组成加拿大北部地区则看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

在自由贸易问题上,绝大多数加拿大人支持与欧盟和日本的自由贸易协议,但对韩国、南亚、印度和中国则意见分歧,在过去一年里,反对与印度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人在增多。

民调还显示了加拿大人保守的一面,59%的加拿大人反对各省政府对亚洲投资者实施优惠政策,53%的人反对在亚洲国家开设省一级的贸易办公室。加拿大人还强烈反对各省学校加重亚洲语言课程份量的做法。绝大多数加拿大人不赞成引进更多的外国临时工来缓解劳工短缺,大多数加拿大人希望政府花力气吸引更多的亚洲高层次人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