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黨國體制御用文人和媒體謀劃了圍剿憲政事件

 儲仿專稿

  十八大過去已經半年了,新執政團隊的底線立場、言論口徑、行為方式已經基本上展露於眾了,現在開始對他們的所欲所求、所言所為作些評論的時機也就差不多比較合適了。在這篇文字裡我想就十八大過後政改之門不開閉這一事實作些論析,我的觀察和判斷不見得準確,不妥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新的執政團隊砰然關閉了政改之門。

一、十八大關閉了政改之門

  十八大召開之前,國內外希望政治進步的人士大多懷有一個企盼或發出一種呼聲,就十八大過後新的執政團隊能夠一改前執政團隊僅僅在口頭上講而在實際操作上擱置政治體制改革的狀態而真正開啟政改之門。然而,十八大之後半年多來的種種事實明,政改之門在新的執政團隊裡不僅沒有開啟,更有甚者,新的執政團隊反而砰然關閉了政改之門,不僅如此,還把胸脯拍得砰砰響向世人宣示他們擁有個自信。

  支持十八大過後政改之門不開反閉這一判斷的事實有目共睹,列舉如下:

  其一,前任總書記在十八大政治報告中信誓旦旦要“堅定不移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什麼是老路、邪路和特色路?其內涵不用我說,想必大都是心知肚明的。

  其二,前任委員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所作的報告中明確宣示要“充分認識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政體的本質區別,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理論影響,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我們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其三,前任政協主席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表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要“積極引導廣大委員從黨和國家辦成大事、辦好喜事、辦妥難事的生動實踐中,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進一步增強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其四,新任委員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說“回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的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其五,新任政協主席在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自信、增強自覺、實現自強”。“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更加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鞏固人民政協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其六,新任國家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號召“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其七,新任總理在例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避談政改。

  其八,近期521日《紅旗文稿》發表楊曉青的《憲政關鍵元素屬於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522日《環球時報》以社評的形式發表《“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522日《解放軍報》發表孫臨平的《中國夢的自信在哪裡》,528日《光明日報》發表蘇長和的《需將西方民主從普世知識降級為地方理論》,529日《黨建》發表鄭志學的《認清“憲政”的本質》,531日《人民日報》發表李捷執筆的《堅定“三個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61日《求是》發表夏濤的《思想西化黨和國家就會走上邪路》、613日《紅旗文稿》發表汪亭友的《對憲政問題的一些看法》等文章,矛頭聚焦對準憲政、對憲政發動和擺出了圍剿陣勢。

圍剿憲政事件的主角、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曉青。

    這一圍剿憲政事件,在我看來,意味著黨國與憲政這兩種政體本為兩物,相互之間不能兼容、必生碰撞。這一圍攻憲政事件同時也是一個標誌:以這個事件為起點,黨國與憲政在當今中國真正進入了一個相互衝突和相互碰撞的新時期,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輪衝突和碰撞是由依附在黨國體制上的御用文人和媒體謀劃、發動和挑起的。

  其九,在6月上旬舉行的習奧會上,以往中元首會晤都及的有關人權以及政治體制改革問題都避而不談、或不予報導;新的執政團隊上台之後對外交往給世人的一個較為強烈的印像是:“中國拒絕融入大家都認同的國際體系,決定自搞一套,嘗試完全以自己的方式展開政治和意識形態”。(丁咚:《中國為何在亞洲變得更孤立?》)

  由上可見,作出十八大過後政改之門不開反閉的判斷並非主觀臆想而是有著充分的事實依據的,因而,這個判斷可以說是基本準確的。(《調查》第11期連載之一)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文人卖身, 古已有之, 不足为奇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