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中共十八大,軍委改組3大看點




有關即將在今年10月左右舉行的中共18大,外界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方面,但中央社11日指出,中共中央軍委的人事變動程度也不小,重 要性不亞於「入常」問題。報導說,中共中央軍委分為主席、副主席、委員三個層次,現任主席胡錦濤在18大是否續任是第一個焦點。而軍委副主席與軍委委員的 變動,則是另外兩大看點。

在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發生後,有傳聞說,在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介入下,現任中央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軍委主席胡錦濤可能在18大全退,由習近平一次接下三把交椅。最終結局如何,將反映出薄熙來案對中共高層權力格局的影響。

報 導還說,目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有三人:習近平、郭伯雄、徐才厚。郭伯雄今年70歲,徐才厚69歲,預估18大都將卸任,以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分工,郭伯雄 掌軍事,徐才厚主政治,他們的遺缺由軍委委員升任應是合理安排。但問題是,在現任軍委委員中,梁光烈72歲、陳炳德71歲、李繼耐70歲、廖錫龍72歲、 常萬全63歲、靖志遠68歲、吳勝利67歲、許其亮62歲,在合符留任年齡者中沒有總政治部系統出身的人。
因而18大軍委副主席將在常萬全、吳勝利、許其亮當中三選二,還是另提升一名總政治部系統的上將,有待觀察。

此外,分管政工的軍委副主席的淵源也很重要,因為這個職務主管軍隊的黨務,而「黨指揮槍」是中共的傳統。這是18大軍委人事變動的第二大看點。

報導還說,中共中央軍委的「第三層次」軍委委員,也將大幅更換。這涉及國防部長、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二砲、海軍、空軍等主管,重要性不可言喻,是18大軍方人事的第三個觀察點。

報導說,按慣例,中共可能會於18大前舉行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對相關人事做出安排,這三大看點的謎底屆時就會揭曉。
世界新聞網台灣新聞組台北1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