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解放軍大校說H7N9是M國陰謀

《外參》編譯袁來富



“人畜共通”傳染力

  荷蘭病毒專羅恩•傅希耶(Ron Fouchier)研究H5N1流感病毒年,他的研究團隊於20125月在權威科學期刊《科學》發論文稱,H5N1只需再五次較幅度的基因改組(變異),便可能具備空氣傳播的能力。對於H7N9病毒,他也認為,突變出更具威脅性病毒株的機率很

  傅希耶對於H7家族的病毒十分熟悉,他20042月在《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發表的《A型禽流感病毒(H7N7)相關的人結膜炎和急性呼吸道窘迫綜合征死亡個》(Avian influenza A virus (H7N7) associated with human conjunctivitis and a fatal case of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主要紀錄20032月至5月間,導致家禽工作人員感染(眼)結膜炎的雞瘟。

  該論文蒐集89H7N7病毒感染者,其78名出現結膜炎症狀,五人同時出現結膜炎與流行性感冒症狀,二名單純只有流感症狀,另有2名無典型症狀。絕大部分為病症較輕,但有一人出現肺炎合併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pneumonia in combination with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後宣告不治。

 
羅恩•傅希耶認為H7N9病毒很容易從鳥禽感染給哺乳類。

  當時,已知H7N7病毒在偶然情況下,對包括馬、海豹、人類等多種哺乳動物皆具致病性,且於特定條件下,H7N7具有人畜共通(zoonotic potential)的可能性。對於H7N9病毒,傅希耶46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H7N9病毒的表現,比較接近人類流感、而非禽流感,只需要再兩、次基因重組,就可能擴增其傳染力,因此比絕大多數的禽流感都值得警戒。

  流感甲乙丙

  一般而言,根據流感病毒種類差別,可分為甲型(A型)流感、乙型(B型)流感,以及丙型(C型)流感,其中甲型病毒引起的症狀最為嚴重,野生禽類這種病毒的天然宿主,但通常能感染人、禽、豬、馬、海豹、鯨魚及其他動物。

  此外,甲型流感病毒總在不斷變異,流感病毒基在複製的過程中,突變率非常高,以致於表面抗原的特性幾乎是年年翻新,約每隔十年就有一次大變化,可能造大流行。當不同的病毒株,同時感染同一細胞時,可以發生不同病毒株之間基因鏈的混用(re-assortment,基因混配),造成病毒基因的巨大變異,甚至改變其宿主的範圍,因此研發出來的疫苗,隔年也可能無效。

  蓋瑞特於相關報導曾說明,通常單純雞鴨等家禽流感,要演變成豬流感、或人類流感,大約需要兩、三種病毒株的成功基因重組,若“H”(血凝素)與“N”(神經氨酸苷酶)重組得當,就能夠順利於人體快速傳播。

  根據世衛組織資料,H7N9病毒來自三種禽流感病毒H2N9H7N3H9N2的基因重組。其中,H2N9常見於中國與韓國地區的野生鳥,H7N3是中國鴨禽上的常見病毒,而H9N2則多寄生在中國地區的燕雀(Brambling)身上,亞洲等地區的鳥類、家禽也曾流行,此外H7H2家族都屬於禽人與禽畜共通的病毒。

  這些病毒基因來源存在禽類身上已久,並沒有對人類侵犯,但當三種禽流感病毒,在三種鳥禽重疊的生活環境,遭遇並重組出H7N9病毒,對哺乳動物細胞環境的適應能力更為進化。可能野禽自身完全不受病毒影響,病毒在其腸道重組後大量複製,在到處飛行的過程中隨著糞便排出。

  也可能是禽流感病毒尚未能傳染人時,先變異傳染給豬,或是在農村養雞鴨又養豬的環境裡,禽類流感、人流感病毒,同時傳染給豬。兩、三種病毒在豬細胞裡,靠基因互換部分序列、或基因重配,創造出人類對它毫無免疫力、卻很容易遭感染的全新病毒。

  相關研究指出,H7N9病毒的變異,包含PB2基因E627K的胺基酸突變,讓病毒能夠適應低溫,由原先攝氏40度左右的鳥禽體溫,變成適應攝氏33度左右的人類體溫。此外H7N9病毒也包含Q226L的胺基酸突變,改變病毒細胞受器專一性,讓病毒能夠適應不同的鼻口腔環境,由原本容易與禽鳥富含唾液酸(Sialic acid)的呼吸道結合的HA(血凝素)亞型,變成能夠與哺乳類呼吸道富含的特定醣類結合。

  中國疾病管制中心(China CDC)目前仍認為H7N9病毒只具有人類傳染性,還沒有辦法傳染給其他哺乳動物,且農村居民與牲口皆未傳出感染情況,因而認為H7N9病毒的威脅性並不可怕,不過,也有看法認為,十年前SARS的爆發,也同樣沒有先出現農村人畜傳染的疫情。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計委傳染病重點研究室主李蘭娟及其團隊的最新研究也顯示,H7N9病毒基因如一部旋轉樓梯,目前已發現其中三個“台階”的位置發生變化,假如再有一個“台階”移位,就會破壞“樓梯”穩定性,那麼這個病毒就會導致有效“人傳人”的威力。

  因此,面對H7N9病毒密集發展、新SARS冠狀病毒感染趨勢不明、H5N1疫情隨時可能再來,統治13億人口的中國政府,實在必須嚴陣以待。

  當H7N9病毒通報的第一例87歲李老先生,34日於上海第五人民醫院宣告不治,比他更早入院的55歲小兒子其實更早身亡。而32日也到同一家醫院就醫的27歲肉販吳亮亮,310日也宣告不治,後來成為H7N9病毒通報的第二例,這其中有無關聯性,實在值得仔細推敲。

  但上海第五人民醫院對於這三例密集出現且治不好的肺炎,並未主動採取隔離檢疫措施,該院部分醫護人員也在微博表達不滿。


戴旭的陰謀論

  最近中國許多媒體陸續推出“非典”十周年回顧特輯,歌功頌德之餘也事後諸葛地認為,“非典”疫情點出當年政府公共信息政策的誤謬,也促成北京2007年頒布《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根據條例第二章第九條:及(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二)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者參與;(三)映本行政機關機構設置、職能、辦事程式等情況;(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皆應當主動公開。
  

  解放軍大校戴旭將H7N9疫情是為M國陰謀。

  不過,該條例第七條也強調:行政機關發佈政府資訊依照國家有關規定需要批准的,未經批准不得發佈,因此若中共官員心態偏頗,仍可能推遲重要公共衛生息的揭露。

  令人遺憾且深感不安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大校戴旭46日起,連番在個人微博指控,近日中國H7N9禽流感蔓延態勢,是其他國家的陰謀,還稱H7N9病毒死不了幾個人,連中國車禍千分之一都不到。
  署名中共黨報《環球時報》戰略評論員的戴旭呼籲,中國高層部門對於最近發生的禽流感疫情,一定不能高調,否則就會像2003年的非典(SARS)那樣上當。戴旭指稱,當時“M國”為了攻打伊拉克,怕中國趁機採取其他行動,所以,對中國使用“生物心理武器”,讓中國舉國亂成一團,正中M國下懷。

  無論M國為哪一國,這位戰略評論員認為,這次H7N9疫情只是M國故技重施,“主要是一些媒體無知炒作和居心叵測的人搧風點火,製造社會心理恐慌”,中國這次要記取教訓,只需從容應對即可。

  戴旭據稱是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海洋安全合作研究院院長,軍銜為空軍大校。他的言論很快引起中國網友的憤怒,逼得戴旭趕忙稱微博帳戶盜。解放軍高官,竟然無法體悟大型疫病對於國家安全的威脅,這種天真言論,若部分反映中國政府的思維模式,後者的反省能力實在令人失望。(《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