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美日首脑举行电话会谈确认应改善日中关系

nz.jp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电话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为了本地区的稳定,日中两国通过对话来解决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至关重要。(南洲提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13号举行了电话会谈,此次会谈是应美方要求举行的。在会谈中,奥巴马向安倍介绍了他此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首脑会谈的情况,并表示向中方转达了日方有关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的立场。

对此,安倍说明了日本的立场,即尖阁诸岛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国际法的角度看,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并表示,日本与中国对话的大门时刻都是敞开的。

日美首脑一致认为,为了本地区的稳定,有必要修复因尖阁诸岛问题而恶化的日中关系,为此,日中进行对话至关重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号记者会上表示说:“日前举行的美中首脑会谈是电话会谈的主要内容。奥巴马就此前美中首脑会谈内容向安倍进行了说明,包括有关尖阁问题的内容。” 

菅义伟还表示说:“这应该是奥巴马总统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的缘故。奥巴马在美中首脑会谈上顾及了日本的立场。”叧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双方明确了将在17、18号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进行紧密合作。

在美中首脑会谈举行期间,日本政府一直担忧美国会在钓鱼岛问题上出卖日本的利益,并在处理这一岛屿的主权上,与中国达成私下协议。

另一方面,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弗里•贝德12号在华盛顿出席美智库主办的研讨会时指出,若安倍晋三政府修改就日本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道歉的“村山谈话”,美国不会坐视不理,暗示日美同盟也可能受到影响。

日本前外务审议官田中均近日接受《每日新闻》的采访,对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以及阁僚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了担忧。批评“日本社会日益右倾化”。对此,安倍12号对田中的发言表示了很大的愤慨。安倍在自己的脸书上公开批评田中根本没有谈外交问题的资格。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