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陳光誠將離開紐約大學備受關注

葉兵,  葉林

華盛頓 — 在紐約大學作特別訪問學者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被校方要求月底前搬離校園,不再延續,但是他尚未確定未來去向,還在與美國東部的至少兩家有意邀請的機構商談中。此事背後是否另有原因,媒體正在予以密切關注。陳光誠本人對於這一事件目前還沒有發表看法。

陳 光誠離開他已經就讀一年的紐約大學的原因目前有不同說法。紐約郵報星期四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爆料稱,紐約大學因為邀請陳光誠作訪問學者而影響了在上海開辦 分校的計劃。但是紐約大學否認是迫於中方壓力才讓陳光誠搬離校園。校方稱,在中國開設分校跟陳光誠搬走無關,並說紐約大學獲准在上海辦分校是陳光誠去年5 月到達該校學習幾個月之後,當時並沒有提及陳光誠的事情。

紐約大學一位發言人表示,如果該校懼怕來自中國的壓力,當初就不會在陳光誠處於困境時邀請他了。

曾 協助安排陳光誠一家到紐約大學的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正在中國訪問。他星期四對媒體發表聲明說,任何政治難民,甚至愛因斯坦,在美國學術機構得到的待遇也不如 陳光誠在紐約大學得到的待遇好。這位通曉中國社會文化的美國教授聲明表示,他感激紐約大學校方超乎尋常的慷慨,但從道理上說不可能指望這種慷慨無限期延續 下去。
陳光誠抵達紐約後在首次記者會上致辭(美國之音葉兵拍攝)陳光誠抵達紐約後在首次記者會上致辭(美國之音葉兵拍攝)

對幫助 陳光誠來美亦有幫助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對美國之音表示,外界稱紐約大學與陳光誠簽有一年的協議,現在約滿不再續約,這是不真實的;陳光誠並沒有 與紐約大學有協議,是因為陳光誠與美國國會議員見面,行使他在美國的言論自由,觸碰了對他的設限和底線,才會導致紐約大學提出6月30日的底線,要他自謀 生路。

傅希秋還強調,陳光誠未來無論是留在紐約,還是離開紐約,一定要在能發揮言論自由的地方,這是他的底線。

陳光誠本人在媒體紛紛報道此事一天之後仍然保持沉默,未就此出面說明。路透社星期五引述一位翻譯的話報道說  陳光誠晚些時候可能會發表聲明談有關問題。但一位與陳光誠一家關系密切的知情者要求匿名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事情比較復雜,陳光誠暫時不便評論。

這位消息人士補充說,紐約郵報做相關報道的記者稍早前對他表示,該報目前只披露了整個事情的一小部分,看來此事到此遠未結束。

一 年多前,這位雙目失明的人權活動人士戲劇化地逃脫了山東家鄉的非法軟禁,躲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然後在美中官員協議下,率妻子兒女到紐約學習法律。到美國 以來,他繼續嚴詞批評中國政府獨裁、強奸民意和嚴重腐敗,並呼吁體制改革。數周前,陳光誠曾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中共對外的統戰滲透很厲害,美國的一些常 春藤大學也未能幸免,但他並未指明是那些院校。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