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中國可能出現新一輪官員財產轉移潮

  事件》特約記者

      執政風格新變化

  20121225日,新華社一連天發佈了《層新陣容》系列特稿,描述了政治局七名常委從政經歷及其配偶姓名與子狀況。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形容它中國不斷告別“宮廷政治”傳統,向大眾政治過渡的里程碑。復旦大學政治學教授浦興祖認為,新華社今次做法說明中共最高層也在轉型。

   北京大學社會系博士於長江則對中國廣播網評價說:“幾位常委的特稿語言風格都很清新、樸實,還披露了領導人庭生活細節和很工作和生活照片。和以前領導人的報導相比變化很大,讓很多人都感覺到特別新鮮和親切。這映了新一屆的領導在執政風格上確實有變化,一改以往領導人總是刻板固定的形象。”

   而此舉是否會一定會導致財產公開,於長江示,雖然不一定會直接地推動財產公開,但是至少會起到預熱的效
 
    彭博新聞社公布中共八名元老後代巨額財富。

   官員急拋“灰色”

   在民眾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呼聲不斷加大的壓力下,中國不少地方已出現官員集中拋售房屋的現象。據《東方早報》報導,至少有江蘇、廣東兩個省的房產中介稱他們疲於應對急於出售房產的政府官員。而中國宣傳部門也下發了新聞封殺令:“對個別媒體關於粵、江多地近日出現政府機構人員放盤賣房現象的報導,各媒體不轉載不評論。”

   對此,評論人士胡喜慶分析,十八大召開後,中國加大了反腐敗力度,江蘇、廣東等地相繼試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並在一定範圍公示,將官員的房產資訊納入公佈內容的範圍,靠房產賭博的官員坐不住了,於是出現了官員拋售房產的現象,此為官員為灰色房產銷贓滅跡,加劇了反腐敗工作的艱巨性和複雜性。

   此外,有媒體甚至擔憂中國可能出現新一輪官員財產轉移潮。據博訊新聞網報導,目前各地官員都在考慮出售固定資產,加快向海外轉移資產。從公安出入境處回饋的消息看,很多官員以旅遊、探親為名,申請出國。

   這個消息還說,中央政法委內部摸底調查還發現北京公安系統的局級領導平均擁有四套房產,廣東的處級幹部至少擁有六套房產,還不包括他們以非直系親屬的名字購買的房產。此人今後可能會擴大調查範圍。


   紅色權貴集團巨額財富揭露

    20121226日,在澤東生日這一天,國彭博新聞社發表了《毛澤東的“同志們”的後代為資本主義新貴》的長篇報導,以圖文顯示中共八名元老的後代瘋狂斂財、聚集巨額財富的詳情,八大家族還通過聯姻與利益交織的網路,結成龐大的紅色貴族利益集團。此消息引起國際轟動,世界各大媒體紛紛轉載。

這個長篇報導追蹤八老的直系後代及其配偶,一共103人的財富狀況。所謂“八老”是指鄧小平、震、陳雲、李先念、彭真、宋窮、楊尚昆和薄一波等八位中共元老。彭博社公布的資料顯示,26名八老後代經營或持有主宰經濟的國營公司的高級職務。三個子女——王震的兒子王軍﹑鄧小平的女婿何平﹑陳雲的兒子陳元,三人共掌管經營著總資產1.6萬億美元的國營公司,這超過中國年經濟產出的五分之一。

   在此之前的20121026日,《紐約時報》發布的《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的報導,揭露了溫家寶的親屬掌控了價值不低於27億美元,約合17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這也引起了軒然大波。

   紅色權貴集團背後的秘密被揭開,一次又一次地加重了中共的統治危機。因此,中國官員財產公開的討論,在薄熙來倒台和習近平上台以來備受關注。

   然而,據博訊網披露,中共前任政治局常委卻有人強烈反對七常委申報財產,並誓言如果七常委正式公佈財產,就讓他們難堪,而從海外披露他們隱密的資產,最終就會讓他們下台。

   民間要求財產公開

   博訊網還指出,不要忘了楊崇等十多名青年,因在廣州舉要求政治局常委胡錦濤等人公佈財產而遭廣東公安圍剿調查,其中幾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肖勇、楊崇等公民在廣州舉牌要求胡錦濤公布財產。

    201241日,湖南維權人士肖勇、廣東惠州人黃文勳、廣西桂林人歐榮貴、江西九江人楊崇、四川籍女孩劉珊娟、羅守恆、王可華、田老二、李奇等九餘名網友,在廣州天河區鬧市中心示威,要求胡錦濤帶頭公佈其私人財產。後來,楊崇、黃文勳、羅守恆、劉珊娟、肖勇、歐榮貴分別被刑拘一個月;肖勇被勞教兩年,楊崇被判刑一年;其他網友下落不明。

    2012年年初,唐荊陵、郭永豐、梁北嶽共同發起了要求中共九常委率先公佈財產簽名運動。35日,當簽名人數到達170人時,他們發出了《170位公民緊急呼籲兩會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的公開信。

    410日,推特網友“darkmamu05”在上海南京路打出橫幅“請國家領導公開財產”。517日,“六四”前曾任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副書記馬曉力、“六四”前曾任中央組織部青年幹部局常務副局長任小彬、曾任中央組織部處長崔午年三名老黨員,發出《三個老黨員為十八大代表及新中委財產公開事宜致中央的公開信》。

    1214日,由艾曉明、胡星斗、郭於華、張千帆、吳青、胡佳、郭飛雄、劉曉原、梁小軍等65人發出《要求中國最有權力的205名部級以上官員公開財產的公民建議書》。

   至此,民間呼籲政府官員財產公開的努力一直沒有停止過。因此,如果習近平能現在公布七常委的財產,起碼從表面上可以起到與那些家族進行切割的作用,同時也可以向民間表示回應,向外界表明一種姿態,試圖緩解民怨重新喚起人們對中共政權改良的希望,可以起到維護中共統治和穩定的作用。(事件》第1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