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陈光诚将离开纽约大学 校方否认迫于压力

纽约大学周五(6月14日)宣布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将离开纽约大学,该校否认此事与其在上海开分校的计划有关,并表示陈光诚很快会找到另一种方式留在美国。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披露计划生育中的强迫堕胎事件而惹怒中国地方当局,遭受牢狱之灾。陈光诚虽在服完刑期后被释放出狱,但很快又被软禁在家中,去年他成功地从中逃脱并进入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经过漫长的谈判,陈光诚最终得以前往美国进修。

位于曼哈顿的私立学校纽约大学曾宣布只为陈光诚一家人提供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保障,为他们在美国提供"落脚之地。"

陈光诚的导师、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表示:"我们当时不能预见一年后的状况。但我的立场一直都清楚而且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同意,那就是我们美亚法学院允许陈光诚留在这里超过一年时间直到他获得一个更好、更持久的机会。"

孔杰荣在纽约大学发表的一封声明中指出:"陈光诚正在考虑从两个有吸引力的机会里做选择。"

 
陈光诚2012年5月19日抵达纽约
 
纽约大学回应指责

这封声明是纽约大学对《纽约邮报》一篇报道的回应。《纽约邮报》本周四称,纽约大学计划将在上海开分校,因迫于中方压力才让陈光诚离开校园的。

孔杰荣否认了这一指责,并表示在中国开设分校跟陈光诚离开无关,即使是中国的外交人员也对此事"只字未提"。

孔杰荣补充说:"没有一位政治难民,甚至包括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内,曾在一家美国学术机构受到比陈光诚在纽约大学更好的待遇。"

纽约大学发言人贝克曼(John Beckman)也表示陈光诚离开纽约大学和上海分校计划"毫无关联,"他说,纽约大学如果真的担心陈光诚对上海分校计划有影响,当初就不会邀请他来进修。

实际上,因为陈光诚事件受到高度关注,所以他绝对可以继续留在美国,而且美国两大政党的立法委员也对他鼎力支持。

美国前联邦众议院议长佩罗西(Nancy Pelosi)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她的助手透露,佩洛西上个月和陈光诚谈到了他在中国山东的家人的困难处境。

佩罗西发言人哈米尔(Drew Hammill)表示:"她(佩罗西)希望纽约大学可以继续提供慷慨的帮助,以便让陈先生有足够的时间换学校。"

来源:法新社 编译:安静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陈瞎子靠美国人养着的日子不好过呀!!吃人家的口软,拿人家的手短。本来就瞎,这回该瘫了。

Unknown 说...

你不也是拿共党的五毛,而共党又是拿人民的血汗钱过日子的吗?是瘫了呢?还是长出尾巴了呢?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