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日準備動武 釣島衝突機會高

香 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在11日總結出了所謂的釣魚島12海里警備保全法,該法案授權自衛隊在釣魚島12海里進行警備,如中國公務船 不予理睬日方警告,日方可使用武器強制驅離。中國軍事專家分析認為,若該法案生效,中日釣魚島衝突機率大增。另外,消息指日本防衛省正考慮組建新的部隊, 加強偏遠島嶼控制權,不斷強化的防衛力量表明,日已作動武準備。 

防衛省考慮建「奪島」部隊 

日本官員在近日表示,防衛省正在考慮組建一支新的部隊,以奪回容易遭受外國侵犯的偏遠的日本島嶼的控制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政客的右傾化言論正在引發爭議;在加強防衛力量方面,日本近期動作不斷。 

軍事專家尹卓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若自衛隊艦艇在釣魚島驅離中國沒有武裝的執法船,不管開沒開炮,都是動用武力。因為自衛隊艦艇是日本軍隊的艦艇,日本軍隊艦艇在12海里內驅離中國的合法存在的執法船。 

回顧近期釣島爭議,尹卓認為,一直以來,中日釣島爭端的每一步升級都是日方首先選擇的,比如說日方執法船首先抓了中方漁民,我們才去護漁;如果自衛隊艦艇進入12海里用武力驅逐我們,這就意味著武裝衝突,中方軍艦也會進去,毫無疑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滕建群認為,實際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艦已經抵近了釣魚島海區,前一段 時間就曾在釣魚島海區搜索中國潛艇。本月10號日本派出了1,000多人規模的部隊,與美軍聯合進行登陸搶奪灘作戰演習,從現在看,日本是絕對在準備於釣 魚島海區與中國打一仗。 

滕建群說:「這個準備是一直在進行,我們絕對不會抱任何幻想,必須在軍事上做好充分的準備,如果說我們還抱有什麼幻想,我覺得這個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海監3船執法 日抗議遭嗆回 

此外,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昨日發佈消息,中國海監51、23、49船編隊昨日繼續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日本媒體報道稱,鑒於中國公務船再次進入釣魚島12海里內,日本外務省當天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提出抗議,但當場被「嗆回」。 

就此,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杉山晉輔緊急致電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就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提出嚴重抗議,並要求中方公務船迅速撤出相關海域。中國駐日大使館方面回應強調,釣魚島係中國固有領土,不接受日方任何抗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