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左右決鬥正在造成中國政治危機

自習李體制形成以來,中國社會的左右之爭愈來愈激化,已成水火之勢,中國向何處去又一次成為中國政局的焦點。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中國左右兩派之爭的分析評論。

美 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如果把中國兩會結束當成習李體制登場,那麼習李體制已屆百日。這百日有無新政?各方解讀不一。但習李體制總的走向,似乎已 露出端倪,有輿論解讀是經濟向右、政治向左,趙紫陽時代紅極一時的新權威主義,大有回潮趨勢。”“而在習李時代極左傾民意中,出現一個相當危險的趨向,有 一股民意暗流,要用毛澤東取代孫中山,成為今天中國的國父。”“極左派們信心十足,認為可達成訴求。第一,他們認為,習近平在政治路線表達上,肯定改革開 放前的中共與改革開放後的中共一脈相承,不能分割。亦即,不否定開國後的毛澤東時代,甚至將其視為‘中國夢’的基礎;第二,習上台後,重要講話中都引用毛 澤東詩詞,表示對毛的崇敬,習接見外賓時向後背著手,也是模仿毛澤東;第三,隨著改革開放的腐敗層出不窮,社會民意已淡化毛澤東造成的各種政治災難,懷念 毛澤東時代的氣候已達成,韶山萬人祭拜毛澤東冥誕的氣勢,甚至超過薄熙來‘唱紅打黑’的歲月。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官方並不打壓將毛澤東樹為國父的提議, 而深知西方文化的著名學者,比如基督教學者劉小楓,也開始響應這種說法,將毛澤東置於孫中山之上。”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 稱:“內地自由派近期力贊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尤其是其反左的事例被突出放在各大媒體重要位置。此舉目的顯然是用習仲勛來壓習近平,與力捧毛澤東的左派打 擂台。”“習仲勛雖然是開國元勛,但六四之後已淡出中國政壇,其功績很少見諸官方媒體,遑論反左言論。但習近平接班之後,內地迅速掀起一股習仲勛熱,” “《南方都市報》社論更指出,要追懷習仲勛視民如傷的情懷。這些宣傳其實是自由派以父壓子,明贊習仲勛,暗諷習近平,言下之意是他近期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做 法違背了其父的立場。”“今年是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各地紛紛紀念,中央據說也要搞大規模紀念活動,習近平還要到場講話,左派為此氣勢極盛,期望以此 壓倒自由派。自由派不願坐以待斃,想方設法進行反擊。習仲勛目前成為自由派手中的神主牌,當左派打毛澤東牌的時候,自由派便祭起習仲勛牌,雙方各有各的高 招。”“左右之爭中,習近平最為尷尬,既不能公然否定父親習仲勛,也不敢公開否定毛澤東,既被自由派所綁架,也被左派所挾持,在非此即彼的選擇中進退兩 難。當年力主提拔習近平的中共元老們,可能都沒有意料到習近平會遇到這種家國難以兩全的困境,究竟誰能幫他走出意識形態之爭的泥潭呢?中國左右決鬥造成的 政治危機,比周邊國家的侵襲蠶食更為急迫,也更為棘手。”

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鄭永年的評論稱:“近來,中國在意識形態上呈現出來的 ‘黨爭’趨勢使得人們對中國的未來抱有越來越大的不確定性。在社會層面,意識形態領域的‘黨爭’已經有年,只不過是沒有對執政黨本身造成巨大的影響。或者 說,社會層面的‘黨爭’和執政黨本身的權力和政策運作是分隔開來的,也就是一種‘你說你的,我做我的’的局面。但今天,有很多跡像表明,社會層面的意識形 態‘黨爭’開始向黨內逼近。這不僅因為執政黨及其政府的研究機構和智庫開始卷入,更重要的是一些政治人物也開始有意識地展示其意識形態上的偏好,給予各種 社會意識形態機會,試圖與權力運作關聯起來。”“盡管現在的‘黨爭’還沒有深入到執政黨的高層,但一旦波及高層,後果便會不堪設想,搞不好就會癱瘓政府的 議程,甚至演變成為權力之爭。中共歷史上歷次路線之爭都是意識形態和實際利益、權力交叉作用的結果。”

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