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玻利维亚总统专机迫降与国际法问题


作者 方华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从莫斯科起飞,在回国途中,因为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突然拒绝该飞机飞越其领空而不得不紧急迫降维也纳机场,而且还有报道说该飞机受到了奥地利方面的搜查。尽管最后莫拉莱斯的飞机在停留13个小时之后终于起飞返回玻利维亚,但这一事件引起的外交风波却远未平息。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当即宣布,玻利维亚将向联合国投诉法国等欧洲国家违背国际法准则,在玻利维亚总统专机航行途中做出突然取消其过境许可的决定。加西亚称,法国等国滥用权力的事件使莫拉莱斯总统及其随行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那么,从国际法角度看,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家是否有权利对莫拉莱斯的专机关闭自己的领空?奥地利是否有权对一个外国总统的专机进行搜查?究竟国际航空法上对此是怎样规定的?俄罗斯航空监管部门的一位名叫阿普图科夫的专家组指出,莫拉莱斯专机所经历的这一切都没有违法任何国际法规则。他表示,调整国际航空领域的规则来自 « 芝加哥公约 »,而该公约的规定与此并不矛盾。他说,任何飞机都必须根据有关的程序,提供它的路线图,并按此路线图飞行。在莫拉莱斯的飞机还没有起飞时,葡萄牙已经通知说它决定关闭其领空,于是莫拉莱斯的飞机临时改变的飞行路线,由此引发了后来的这些问题。正在飞行中的莫拉莱斯专机被告知不能进入法国领空,它只得要求紧急降落在维也纳机场。至于奥地利方面是否可以对该专机进行检查,阿普图科夫说,这也没有违法,因为地勤部门也需要对飞机的正常运行进行检查。

不过,奥地利已经否认当时对莫拉莱斯的飞机进行过搜查。奥地利总统菲舍尔表示,奥地利官员并未搜查玻利维亚总统座机,以确认斯诺登是否在机上。菲舍尔告诉“使者报”,一名机场官员7月2日确实登机,以了解据报飞机因技术问题降落维也纳的原因,但“当时并未正式搜查”。 菲舍尔这番言论,似乎是为了澄清有关波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上周在莫斯科出席会议后,返国途中所受待遇的相互矛盾说法。媒体援引菲舍尔的话说:“飞机降落后,机场人员找出这架飞机或驾驶员,询问飞机技术问题的类别。” 菲舍尔说:“奥地利官员被告知问题已经排除,此时可见机上空无一人,他没有检查座位下方。他没有展开正式搜查,机上也没有发现其他人的踪影。”

另外,这一事件也涉及外交惯例问题。有分析指出,在专机起飞以后,突然取消过境的许可,这严重违反了外交礼仪和外交惯例。《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二十九条规定,接受国应对外交人员表示尊重,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确保外交人员人身、自由、尊严不受侵犯。莫拉莱斯作为国家元首当然享有外交豁免,其专机也享有这方面的豁免权,这是由国家主权引申而来,因为一国飞行器在国际法上的地位通常被视为等同一国领土。

莫拉莱斯专机事件之后,南美国家联盟召开特别会议,会议强调,对莫拉莱斯总统行动自由的限制,使其基本上成为一个被劫持的人质,这完全是不能接受的,不仅严重侵犯了玻利维亚人民的权利,同时侵犯了所有拉美国家和拉美人民的权益,是对现行国际法准则践踏的危险的前例。会议还表示,欧洲某些国家的这些行动明显地违反了国际法的准则和基本原则,侵犯了国家元首的尊严。会议要求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对做出阻止玻利维亚总统专机过境的决策做出解释,对这起严重的事件做出公开的道歉。

西班牙已经表示,西班牙没有理由就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专机事件道歉。西班牙外长马加略称,西班牙没有向莫拉莱斯专机关闭领空。他指出,莫拉莱斯专机遭法国和葡萄牙禁止过境后在奥地利降落时,西班牙周一为其专机发放的过境许可已经到期。他说:“西班牙不需要寻求原谅,因为其领空从未关闭过。”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当他知道乘坐飞机的是莫拉莱斯总统的时候,马上下令同意飞机飞越其领空。 奥朗德说,法国方面当时对飞机上乘客的身份有相互矛盾的信息。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说,这属于意外情况。法国从来不打算拒绝莫拉莱斯总统进入其领空,法国一直欢迎莫拉莱斯总统进入法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