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中國視美國表現決定對朝政策

事件》編譯文道喻

習近平疑似公開指責朝鮮

   這個場景我們應該不會太陌生:朝鮮領導人以好戰言論出言恫嚇,視國為不共戴天仇敵,然後美國這邊的分析緊張萬分,來到各個新聞節目口若懸河,其實令他們激辯的通常不是朝鮮會發射什麼導彈或將導彈射往何處,而是一再上演的朝鮮半島危機,是否最終將說服國放棄這個流氓般的盟友,相信在朝鮮問題上,自利益和美國立場完美一致。

    20134月,危機再度升溫,年輕,頂著一頭特色髮型又血氣方剛的朝鮮領導人正恩的措辭達到前所未有的強硬境界,威脅要用核武把首爾和華盛頓炸火海,還呼籲韓國的外國人盡快撤離,也不保證駐朝鮮外國使館人員安全。戰爭,或至少導彈看似已箭在弦上,美國、韓國和日本無不嚴陣以待,但讓人好奇的是,中國的想法是什麼?在線雜誌《外交者》(The Diplomat)助理編輯扎凱里凱克(Zachary Keck)發文章稱,儘管中國表現出擔憂的跡象,例如不少學者指出支持朝鮮不再符合國家利益,但事實上領導人的根本思維不變,朝鮮仍是對美政策的一大重點。
 
   近來頂著一頭特色髮型又血氣方剛的金正恩的好戰措辭異常強硬。

    2013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於47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習近平的一番講話讓許西方媒體看見曙光,尤其一句“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的警語,更廣泛視為指向朝鮮,於是新聞標題像是“中國譴責朝鮮”或“中國準備好放棄朝鮮了嗎?”紛紛出爐。

   然而,習近平並沒有明確提到朝鮮名字,且凱克認為,中國政治人物的語言一向隱晦富含深意,習近平口中那個為一己之私的“搗亂者”恐怕並非朝鮮那麼淺顯易見。第一個原因,中國沒有必要如此公開指責朝鮮,兩國的外交來往和處理歧見的過程向來黑幕重重,有鑑於雙方的穩固基礎,如領導人習近平當真公開斥責朝鮮,將是十分不尋常的現象。

朝鮮欲逼迫美國坐上談判桌

   第二,換個角度想,說不定習近平講的正是美國,因為只有美國有能力“把世界搞亂”,從兩次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到近期奧巴馬政府重視的“重返亞洲”,在中國人眼中都稱得上“一己之私”。此外,雖然美國及其盟友在亞洲漸趨積極的軍事部署看起來是為了應對平壤的毀滅性語言,但對北京來說,他們同樣擔心這些武器被用來對付自己或達到圍堵效果,美日韓共同備戰也有把朝鮮逼到牆角的疑慮存在。

   更重要的是,同一場講話裡習近平說道:“亞洲應該歡迎域外國家為本地區穩定和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域外國家也應該尊重亞洲的多樣性特點和已經形成的合作傳統,形成亞洲發展同其他地區發展良性互動、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深入解讀這段話是一場智力活動,不過凱克指出,中國絕對不會把美國可攜帶核彈的轟炸機飛到朝鮮半島當作“建設性作用”或“尊重亞洲的多樣性”的行為。

   習近平強調亞洲的多樣性,意味著不容許外國勢力過分插,他以海洋做比喻,表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們應該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消除疑慮和隔閡,把世界多樣性和各國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活力和動力。”另一方面,中國國內媒體對習近平博鰲講話的重點也非放在誰搞亂世界,而是後面的句子:“各國交往頻繁,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與和平談判,妥善解決矛盾分歧,維護相互關係發展大局。”
 
   習近平博鰲講話中為一己之私的搗亂者可能還包含美國。


   別忘了,一直以來都是美國不願與朝鮮直接對話,以六方會談為例,朝鮮希望能和美國有雙邊會談,但遭美國拒絕,最後將中日俄韓等四國拉進來成為六方會談,只是2009年朝鮮憤而退出,致使六年來的談判進程付諸流。如今奧巴馬政府態度更為強硬,聲稱除非平壤發生實質性變化,否則兩國很難有什麼東西好談;而凱克也提到,不少分析家同意,朝鮮這次動作之大不見得是求戰心切,很大程度在於逼迫美國坐上談判桌。

   總的來說,在中國想法裡,美國要為朝鮮半島目前異常緊張的局勢負上最大責,當然習近平的講話也可能同時指美國和朝鮮,畢竟維持現狀才符合中國最大利益,無論朝鮮片面發射導彈,或美日韓同盟發動“先制攻擊”,兩者均非中國樂見之事,將情勢恢復到危機爆發前是當務之急,習近平自然已體悟到事情嚴重性,要不然不會有這番說話,但稱他譴責朝鮮,凱克認為還差得遠。(《事件》第20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