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中共前領導人李立三的遺孀李莎獲法蘭西榮譽勛章















作者 法廣

法新社北京消息,法國駐中國大使館今天在北京向原中共領導人李立三的遺孀,99歲的原籍俄羅斯的李莎,頒發法蘭西榮譽軍團勛章。李沙經歷了20世紀斯大林和毛澤東的恐怖,她一直堅信獲得知識可以避免人類遭遇最壞的下場。

被稱為“中國的俄羅斯老祖母”的李莎在北京友誼醫院接受了這枚法蘭西榮譽勛章。她的藍眼睛仍然閃閃發亮。她曾學習法語,熱愛法國文學詩歌和藝術,將法國看作她的第三祖國。

該報道說,李立三是中共前領導人,也是“偉大舵手”毛澤東的前任。

李 莎原名伊麗莎白•基什金娜,1914年出生於俄羅斯伏爾加一個小地主貴族家庭,父親是開明鄉紳,在村內開辦學校,但10月革命後,被克格勃的老祖宗“契 卡”逮捕後自殺。變成無產階級的李莎,一邊在印刷廠工作,一邊上夜校,然後進入莫斯科大學學習法國文學,成績優秀,並在那裡認識了35歲的李立三。李立三 和周恩來,曾先於鄧小平,到法國勤工儉學。1920年,李立三在法國工業區克羅佐(Creuzot)參加法共活動,被控參與裡昂事件,與100多人一起被 法國當局驅除出境。

李立三回國後,成為工潮和起義的著名領袖,其中1927在上海組織的大罷工最為著名,法國作家和政治家安德烈-馬爾羅的《人的命運》講述了這次大罷工。李立三還參與創建中國紅軍。

1930 年,李立三在中共內部鬥爭中敗下陣來,被派到莫斯科任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成員,當時他因反對斯大林的指示經常需要做自我批評。1936年李立三和李莎結 婚,1938年二月,在斯大林的大清洗當中,蘇聯特工當著李莎的面將李立三逮捕,並以酷刑逼其招供如何陰謀反對斯大林,差點被槍斃,後來在周恩來斡旋下, 李立三1940年出獄與李莎團聚。李莎被逐出大學後,在法國駐莫斯科出版社工作,直到1946年到中國東北與李立三團聚,參加中國內戰。這場內戰1949 年以共產黨的勝利告終。李莎和李立三育有兩個女兒。

李莎1949年參加了毛澤東在天安門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儀式,李立三也站在“偉大舵手”旁邊,但在官方照片上被抹掉。李立三曾被任命為中國勞動部長,後因與毛澤東不合,很快被撤掉。李莎則為法國一些訪華代表團做翻譯。

文 革期間李立三和李莎被紅衛兵抓起來,游街批鬥,脖子上掛著“修正主義特務”的大牌子。1967年李立三在動蕩中死去,官方說他是“自殺”,但是李莎一直堅 決反對這個結論。李莎1967年到1975年被關在秦城監獄。1980年鄧小平為李立三平反後,李莎到外國語學院教授俄語,後來被選為中國政協委員。在此 期間,她捍衛中國貧困地區女童受教育的權利。

李莎雖然體弱激動,但她頭腦非常清醒,今天她在北京友誼醫院大廳,從法國駐華大使白林女士(Mme Sylvie Bermann)手中接過法蘭西榮譽勛章時表示,法國是她的第三祖國。李莎的家人朋友和俄羅斯媒體及中國媒體都在場。

李莎經歷了斯大林和毛澤東的恐怖時代及中國的牢獄生涯,見證了一個世紀共產體制的動蕩。她確信,獲得知識,可以避免人類遭遇最壞的下場。

法國駐華大使白林在授勛儀式上贊揚李莎勇敢地關愛他人。俄羅斯駐華使館的文化參贊梅捷列夫也參加了授勛儀式。



李立三、李莎的全家福









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