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中国货夏日独步天下

作者 安德烈

今天出版的法国大报有两大压倒性的主题,一是前总统萨克齐是否重新出山引起法国政坛波动各方猜测;二是埃及动荡不安的情势再次聚焦。关于中国的零星报道多侧重经济生活,比如世界报经济版就有一篇报道说:中国大众产品独步天下。发生在旧金山的坠机事故和加拿大油罐列车爆炸事故只在今日法国报占据了头版显耀的位置。

突尼斯―阿拉伯之春的最后一个机会

世界报以整整三页报道埃及形势,刊登在头版题为“埃及位于内战边缘”的报道说,在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罢黜三日之后,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两派人马极其激烈地对峙,已造成25人死亡。世界报还发表与此相关的题为“突尼斯―阿拉伯之春最后的希望”的社评。社评指出,就在埃及陷入混沌,利比亚无法走出动荡与暴力,叙利亚一步步滑进恐惧深渊的时刻,突尼斯能否成为“阿拉伯之春”的最后一个机会呢?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访问突尼斯时说:“你们必须要成功,你们的成功对阿拉伯世界至关重要”。奥朗德还走得更远,他表示:“法国知道伊斯兰与民主可以兼容”。奥朗德之所以这样判断,他认为突尼斯可以在免遭严重冲突的情况下完成转型。奥朗德在突尼斯明确地把政治伊斯兰与发酵恐怖主义的伊斯兰主义区别开来。世界报对此予以肯定。

解放报头版通栏大标题为“害怕爆发内战的埃及”。该报在题为“脆弱”的社评中指出,埃及军队已经控制不住甚至已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军队或者决定镇压穆尔西的支持者,或者让局面继续恶化,两者同样会带来流血的局面。埃及军队自己掉进了自己的陷阱,现在别无选择,只好与各方合作,赶快推动组织一场新的大选,重新启动民主进程。

萨克齐重返政坛真假难辨

在国内报道方面,萨克齐是否重返政坛各报都予以特别突出的报道。世界报头版通栏大标题写道“萨克齐出山激奋着右派的政治游戏”。该报提要说,萨克齐将于7月8号出席人民运动联盟特别大会,这一会议旨在研究该党面临的严重的财政形势。萨克齐的支持者在考虑,他们的英雄此时出山是否合适?一位政治学家认为,如果在没有认真总结2012总统大选失败教训的情形下萨克齐出山,这在第五共和国闻所未闻。

解放报头版下方则以戏剧性的对比标题开题,左方的标题写道,在左翼,左翼联盟出了问题;右方的标题写道,在右翼,财政出了问题。提要指出,萨克齐2012年竞选总统经费超支,他所在的人民运动联盟为此要付出1100万欧元的罚款,萨克齐借此机会今天重返人民运动联盟。

回声报在题为“萨克齐,传奇的作者”的评论中写道,萨克齐重返的时刻尚未到来,但一个新的传奇正在书写。这是一个面临四面八方围攻,却永远不会放弃的人的传奇。

费加罗报则在头版通栏大标题写道,萨克齐,真出山,假出山,真假难辨。提要说,在竞选经费帐目不合格遭致人民运动联盟承受巨额罚款后,萨克齐今天在人民运动联盟议员面前重申自己与党的团结。他的亲信称,萨克齐出席党的会议并不等于他已经宣布重返政坛。该报还为此配发了题为“萨克齐左派挥之不去的烦恼”的社论。

中国大众产品在旅行箱里独占鳌头

今天出版的世界报经济专页有一篇题为“中国在夏天的旅行箱里永远独占鳌头”的长篇报道。提要指出:我们穿的T恤衫,我们用的球类、游泳衣,卫生纸哪里制造?何种价格?答案是,革命还没有发生,工人全球化,中国人仍然独步天下。

报道问道,谁说中国已经不再是全世界的工厂?该报在西方大假来临之际进行的调查显示,我们距离所谓西方企业已经抛弃了中国去到一些更廉价的国家生产大众产品的日子还很遥远。该报专门对法国人夏季度假时旅行箱必需的大众产品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经常性需要的法国从海外大量进口的16种产品中,中国在其中12种占压倒性优势。所谓中国变得很贵了的说法不攻自破。比如,法国市场上的中国凉鞋占1400万双,巴西占520万双,越南占50万双;手提电脑中国占900万,越南90万,荷兰90万;手机中国占份额2230万,越南570万,韩国300万;法国市场出售的太阳镜中国生产的占1250万付,台湾140万,意大利120万;女性游泳衣中国生产的1370万件,突尼斯550万件,斯里兰卡90万件;照相机中国产达到370万只,日本50万只,泰国40万只。

工业专家证实,工资水平在中国明显提高,尤其在沿海,但在内地仍然很低。更有意思的是,往往是中国的投资者迁移到越南和孟加拉等国生产更低档的产品,以至于有人指着带有“河内生产”“达卡生产”标签的商品说,这是间接出口的中国货。

在全球性争夺法国大众商品市场的战斗中,亚洲低廉的成本压倒了一切。当你知道,一件外衣在孟加拉的出厂价10欧元,在法国出售价30到70欧元,而工人拿到手上的工资只有两欧元,天下谁能与其竞争?

在亚洲货独步天下的大背景下,欧洲国家意大利唯一站住了脚跟。法国印刷出版意大利占第一位,另外,意大利在球类和彩色纪念册等产品方面也占有突出的位置。

世界报经济专页还有一篇有关中国的报道题为:“中国政府承诺将对私人资本开放银行体制”。提要说,北京当局要支持缺乏贷款的企业,但目前这一阶段,当局并没有提供细节也没有确定推出这一计划的具体日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