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澳洲大腕們渾然不覺自己被統戰了

國密報》編譯 艾米娜


吉拉德態挺中

   安德魯弗雷斯特近日受訪時,對於友好會與解放軍情報系統聯繫,以及可能利用中國市場的巨商機,影響澳洲的政策氛圍,他拒絕直接回應卻自我辯護稱:“在中國,關心朋友不會只想著要好處。”他引用中國投資銀行行長李若谷(Li Ruogu)的說法:“中國沒有擴張主義或激進觀點”想替中國緩頰,後來又強調自己談的投資而非軍事議題。

   安德魯弗雷斯說:“中國人不懂其他國的人為何不友善,何想到中國做生意的人,都遲早要面對中國人這種思考邏輯。”

   報導稱,澳洲四大銀行、捷達航空(Jet Airways)公司、澳洲商業委員會(Business Council of AustraliaBCA層、目前從商的前駐華大使芮捷銳(Geoffrey William)等人,也都接受過友聯會的款待,言下之意,這些澳洲大腕們也渾然不覺自己統戰了。

   無論如何,解放軍對澳洲的政治工作也初見效,澳大利亞前總理霍華德20121128日參加“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論壇”,他發表演說時表示,中澳關係對澳洲人的重要性逐年提升,他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澳洲的投資,還主動批評2009年那份《澳洲國防白皮書》無端地把中國列為軍事威脅。

   他說:“夥伴國之間的相互尊重與理解是雙向車道,他們必須理解我們,我們也必須理解他們。”但對於2500名海軍陸戰隊員駐防澳洲一事,霍華德也期待中國理解,該決策並非戰爭行動。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2013123日發表的《強盛與安全──澳洲國家安全策略》(Strong and Secure: A Strategy for Australia's National Security)也宣示:要改變過往的中國威脅論點,全面深化與中國的戰略關係,也將增加中澳軍事演習數量,以期有效提升澳洲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言明澳洲不會為了美澳結盟而疏遠中國。
 

   為了穩固澳洲在中國的利益,總理吉拉德(左二)表態挺中。

   該政策白皮書第39頁,甚至代中國宣揚其軍力擴張的正當性。文中表明,中國崛起不但提升人民的生活準,同時促進亞太國家的繁榮,無論從政治、或經濟面向來看,中國都是不折不扣的世界強權,除了美國,只有中國足以影響亞太各國的經濟與策略發展。

   中國的國家目標與政策,必定對其他國家的經濟與國際外交等層面,產生深遠影響,中國的區域角色與中美關係的本質,也必然影響地緣政治與區域動態。誠如2009年《澳洲國防白皮書》所述,中國的軍力發展很自然、且具正當性。然而,解放軍的快速現代化,也引發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與敏感性,中國與周邊國家的海域糾紛尤其彰顯這樣的敏感性。相關爭議必須和平解決,各方應避免誤判情勢,以至於危害區域穩定與經濟成長。


   “中國統戰說”是陰謀?

   對此,澳洲支持中國善用其不斷增加的能力與影響力,為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主動做出貢獻,積極開放的參與區域事務,協助緩和任何威脅亞太發展前景的緊張情勢。對於中澳共同關切議題,澳洲將持續與中國務實合作,尋求區域衝突的協商之道,澳洲並支持中國抱持開放、透明態度,協處建構區域互信與理解。

   澳洲媒體針對中國統戰情況的專題報導,中國官方並未正式回應,但官方媒體“中國新聞社”日前引用澳洲傾中媒體“澳洲網”(AU123)的採訪報導“解密澳媒猛料幕後:冷戰思維還是商業關切?”作為制。

   同屬澳洲大洋傳媒集團的《大洋日報》,派記者走訪友聯會(澳洲當地稱“中國友聯”)的澳洲辦公室,透過該會辦公室紹姓主任的說法,駁斥《布里斯本時報》、《雪梨晨鋒報》等媒體的指控,反覆強調友好會推動國際民間友好交流與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單純功能。

   根據報導,友联會已與60個國家、地區建立關係,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許多領域開展交流,該組織對外宣傳中國改革開放政策、介紹國情、促進中外經濟往來與合作。文章並引用澳洲財經專欄作家曉雨的看法,批評澳洲人對中國又愛又怕的矛盾心情。

   王曉雨認為,安德魯弗雷斯特被澳洲本地媒體扣上通敵的罪名,應該是“樹大招風”,同業忌妒他在中國的發展,他的競爭對澳洲首富吉娜萊茵哈特(Gina Rinehart)正是“費爾法克斯”(Fairfax)媒體集團的大股東,她以個人財勢左右媒體言論的惡名昭彰,因此“中國間諜”報導動機可能不單純。

 
   澳洲傾中的華文媒體批評“中國統戰”說是女首富吉娜萊茵哈特的陰謀。

   《澳華財經在線》主編兼首席財經評論員牛建明則稱,澳洲政府官員曾經砲轟吉娜萊茵哈特等產業鉅子,透過手上的媒體持股,操弄報章雜誌評論,試圖左右國家施政方向,藉以進一步擴張個人商業利益。

   該文並稱“費爾法克斯”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記者表示,安德魯弗雷斯特的報導,多是指鹿為馬的臆猜和無限上綱,僅憑道聽途說,把一個國家的友好交流機構定性為間諜組織,這種冷戰思維的報導如大行其道,受損的不僅是澳洲關係,更是澳洲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和公正價值!

   還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澳洲知名大學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分析:把兩國機構間的正當往來當成‘秘密戰線'來報導,使用的完全是冷戰時期上綱上線的做法,屬於無事生非,也是生存壓力所致。“費爾法克斯”近年經營慘淡,在巨大生存壓力之下出於萬般無奈,炮製出子虛烏有的所謂‘內幕'新聞以求吸引讀者目光也不足為奇。

   有趣的是,這名中國問題專家也把握機會,宣揚中澳友好發展的理念:“發展中澳關係是主流,也是政府和老百姓的共識。不可否認,社會各種利益集團之間的衝撞,從來沒有停止過,不同階層對中澳關係發展的矛盾心理若隱若現。某些帶有偏見的媒體和記者參雜其中,對此推波助瀾,發出一些雜音,很值得關注。”其他可能被中國鎖定統戰的澳洲澳勝銀行、中國五礦等集團則不願發表評論。

   吉娜萊茵哈特連續兩年蟬聯澳洲首富寶座,她從父親手上繼承高品質的澳洲鐵礦礦脈,近年由於國際天然資源需求激增,她的個人資產足足增加386倍,由於強烈反對澳洲當局開徵礦業稅,是政府眼中的麻煩人物。吉娜萊茵哈直到20102月才足媒體業,目前擁有“費爾法克斯”集團12.6%的股份,以及Ten Network電視公司10%的股份。(《中國密報》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