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李光耀身體狀況走下坡思緒依然清晰

《外參》記者柯宇倩/新加坡國父李光耀與中國關係之深厚,以及對中國局勢的理解,在國際間數一數二。同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服務的阿里森(Graham Allison)與布萊克威爾(Robert Blackwill),共同撰寫了《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Lee Kuan Yew: The Grand Master's Insights on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一書,以問答方式,真實呈現李光耀的犀利言詞與其對世界情勢的洞鑒。


沒有更動書稿的任何一字

此書的最後一章為“李光耀是怎麼想的?”布萊克威爾表示,李光耀的第一個反應是:”我不知道我是怎麼想的,而且誰在乎?”但在阿里森和布萊克威爾的追問下,李光耀說,自己生長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這使得他不知不覺成為一名儒家思想家。儒家思想相信,最好的社會,就是人人都希望成為君子,也就是說,如果要讓社會更好,必須是社會裡的大部分人把社會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這是它與美國原則、個人權力最主要的不同點。

新加坡雖然因為富裕、人民高素質、犯罪率低而受到稱讚,但也因為嚴刑峻罰而招來批評。在李光耀看來,人類本質上是邪惡的,因此必須去限制他們的邪惡。李光耀認為人類就像動物,雖然儒家主張人可以變得更好,但李光耀對此持保留態度。李光耀覺得,人可以被訓練,可以被變得遵守紀律,可以讓一個左撇子用右手寫字,但不能真正改變人與生俱來的本能。

雖然兩名作者已盡可能運用時間對李光耀題問,但仍有來不及問出口的問題。阿里森對《外參》表示,如果時間允許,他們還有很多問題想問李光耀。例如:在北美發生的頁岩氣和緻密油(tight oil)革命,將如何影響全球的權力平衡?非洲的快速崛起將如何影響美中關係?如果你的孫子希望你告訴他怎樣有策略性地思考,你會建議他閱讀什麼?

阿里森與布萊克威爾回憶,李光耀與兩人相處時,非常的放鬆,他也是一名很好的聆聽者,對於提問也都相當坦承地回答。唯一的問題是當兩人大老遠飛到新加坡時,李光耀卻總是反過來問他們問題。

阿里森對《外參》表示,採訪過程中有件事令他印象深刻:當李光耀的身體越來越虛弱時,他的思緒清晰度和智力仍跟以前一樣強勁。

採訪稿完成後,阿里森與布萊克威爾將稿子寄給李光耀審閱,李光耀沒有更動任何一個字。

“我們花了好幾小時採訪李光耀,並且鑽研他的大量撰文、採訪、演講。如果讀者能盡情享用這份饗宴,我們就算達成願望了。也相信讀完這本書的人,會對美國未來數十年將面臨的局勢有更清楚的概念。”阿里森對《外參》說。

《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的最後, 作者問道:“你希望別人如何記得你?”李光耀說,他不希望別人記憶中的他是個政治家,實際上他也不認為自己是政治家,他只是不斷堅持去達到自己定下的目標,他半開玩笑道,任何覺得他自己是政治家的人都需要去看精神科醫生。

不過,總歸來說,李光耀不認為自己可以決定他人如何記得自己。“我從不希望涉入政治,我希望成為律師、過上好的生活,成為好的倡議家,但既然他被丟入政治局勢裡,就只能肩負起責任。”




《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Lee Kuan Yew: The Grand Master's Insights on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